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安徽江西兩省申設第四批自貿區

2017-03-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日前安徽、江西亦傳出兩會期間已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提交關於設立自貿區的建議。未入圍第三批自貿區名單的地方依舊對自貿區熱情不減,中智科學技術評價研究中心理事長李閩榕表示,雖然具體時間未定,但第四批名單料會繼續公佈,這樣也有助於內地形成更完整的自貿區體系。

兩會期間,安徽省副省長張曙光表示,今年安徽代表團最重要的建議就是創建自貿區。他指出:「作為長三角的重要成員,安徽與滬蘇浙融為一體,又毗鄰中部,安徽自貿區可以為中部地區承接轉移、擴大開放、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提供可資借鑒的經驗和模式。」

江西代表團也提交了《關於設立中國(江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議》,其對自身設立自貿試驗區的獨特區位條件表述為:江西是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海峽西岸經濟區向中西部地區輻射的共同腹地,是中西部地區向東向海開放的必經「橋頭堡」,也是「中三角」的重要支點,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連接點。

專家分析,自貿區試點擁有包括「負面清單」在內的多項制度創新和改革紅利,因此成為地方爭搶的福利。去年8月,在第一、二批原有4個自貿區基礎上,遼、浙、豫、鄂、渝、川、陝七省市獲得了內地第三批自貿區試點。皖、贛兩省謀劃自貿區建設均已多年,也積極參與了去年第三批自貿區的「爭奪戰」。

內地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在即。李閩榕指出,新設自貿區要有意識地與原有自貿區聯動,根據自身特點和對外開放著重點,在佈局上相互協調避免形成惡性競爭。這樣有助於形成全國自貿區網絡體系,帶動內地產業結構升級和營商環境改善。

第三批自貿區陸續掛牌後,內地將形成「1+3+7」的自貿試驗區梯度。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秘書長陳波認為,短期內自貿區試點再往外推廣的可能性較小,特別是在長江中游地區,當前已經有湖北自貿區,因此再多批皖、贛兩個與鄂相鄰的自貿區意義並不大。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