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投40萬輛共享單車 對亂停用戶設「黑名單」庫

2017-03-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近日,廣州市交通委員會約談了摩拜、OFO、小鳴、小藍四家共享單車平台企業,明確指出了現階段廣州市網絡單車行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敦促各企業進一步加大運營管理投入,維護良好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

廣州市交委透露,目前廣州全市共計投放了40萬輛共享單車,但各企業現有的配套設施、線下運營管理投入情況仍嚴重滯後,企業「重投放,輕運營」的矛盾依然突出,這是導致行業系列亂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企業做好服務 加強管理

廣州市交委指出,現階段各平台企業現有的運營管理能力已難以與已投放路面的車輛規模相適應。對後續新增車輛投放問題,各企業應當建立與屬地政府或管理部門的事前溝通機制,服從和配合屬地政府的管理要求,不應忽視道路的「公共資源空間」特性,一味追求規模無序投放。

各平台企業目前更迫切的是將注意力放在落實企業管理責任,對已投放車輛加強運營管理投入,做好企業自身的運營管理服務上。各企業在日常巡檢中,應當將車輛安全問題放在首位,加強維保檢修,對殘舊、故障車輛必須及時予以回收,確保投放路面的車輛保持良好的安全技術性能。

企業確保資金安全 改善機制

廣州市交委指出,目前各企業的用戶押金基本都是依申請退還,在退還過程中用戶不能使用車輛,而押金退還都需要數天才能退還到用戶賬戶,因此有較多用戶的押金都是沉澱在企業賬戶裡。

為確保這些資金的安全,近期已有企業開始將用戶押金委託給金融機構監管,更有採取直接以信用取代押金甚至免除押金的做法值得鼓勵。從降低用戶資金安全風險方面考慮,市交委希望各企業高度重視用戶押金等資金安全管理,盡快對目前押金管理機制進行優化。

推進停放區設置 規範用戶行為

針對共享單車亂停放問題,廣州市交委表示,將會在市中心設立專門共享單車停放區。將原來停放區的設置還將進一步推進,道路紅線範圍內的自行車停放位置將逐步得到明確。據透露,目前廣州政府關於中心城區道路設置自行車停放區的技術導則已完成修編,將於近期印發。天河區、海珠區已開始先行組織在轄區內設置了一批停放區,有關經驗將在各區推廣。

此外,廣州市交委還建議各大共享單車企業建立用戶「黑名單」機制,利用其信用評分體系和舉報渠道,充分利用經濟手段、「黑名單」機制,進而推動行業內用戶信用評分的互通共享,規範和約束用戶騎行、停放行為。

結合停放區的設置,各區、街道將進一步加強對車輛停放等運營的監管,有關部門也將加大對惡意損壞、私自佔用、偷盜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