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工地事故 致3傷1亡1失蹤

2017-03-29

港珠澳大橋工程有墮海工人救起後送院(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港珠澳大橋工程有墮海工人救起後送院(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鄧偉明 杜法祖)赤鱲角港珠澳大橋地盤再發生奪命工業意外,29日下午一個吊在橋樑底的巨型工作台疑因鋼纜斷裂,連同3名男工人一同墮海,消防蛙人落海先後救起其中兩人,當中一名尼泊爾籍工人送院後證實死亡。意外中另有兩名在附近橋面工作的工人亦被斷開的鋼纜擊中受傷。資料顯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自2011年動工以來,最少已釀成8宗奪命事故。

這宗1死3傷1失蹤工業意外發生於29日下午3時25分左右,現場其中一個巨型工作台突有鋼纜斷裂,整個工作台隨即連同3名男工人墮落橋下海中沒頂,期間1名工人自行鬆開工作台的安全扣浮上水面,遊往橋躉旁邊獲救,證實僅受輕傷,另外兩名工人則一直不見蹤影。警方隨即召援消防輪、水警輪趕往現場拯救,並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作空中支援。

墮海獲救工人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其後再轉送出瑪嘉烈醫院治理,另外消防娃人在事故現場不斷來回潛入海中搜救兩名失蹤工人。及至約3小時後在晚上7時許,消防蛙人終於成功救起其中1名失蹤的22歲尼泊爾籍工人,惟被拉上水面時已陷入昏迷,失去知覺,送抵醫院後證實死亡。至於另1名失蹤工人,拯救人員搜救至深夜仍暫無發現,估計已兇多吉少。

與此同時,在橋面工作的另外兩名男工人亦被工作台斷開的鋼纜打中,分別腳部骨拆及胸痛倒地待救,其他工友見狀,立即報警求助。兩名受傷工人由直升機送往屯門醫院敷治,目前情況嚴重。當局將對事故原因展開調查。

是宗奪命事故現場在機場南環路對開港珠澳大橋近大澳一段中港水域交界位置,據悉大橋的工程由寶嘉、中國港灣及威勝利聯營,目前已經建好,事發時工人正清拆橋底的巨型臨時工作台,而出事的工作台由金屬製造,距離海面約3米高,採用鋼纜吊在橋樑底供工人施工用途,事發後肇事工作台已沉落海底。

勞工處事後已介入了解事故原因,路政署高度關注事件,對事件感到難過,正全力配合有關部門搜救及作意外調查工作,並已指示承建商聯絡工人家屬提供所需協助,有關工地工序已經暫停。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大橋工程每日有逾5,000工人施工,工地相當危險及混亂,會去信路政署要求即時暫停港珠澳大橋的工程,確保工地安全才復工。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對有工人受傷,不幸離世及失蹤感到難過,他指由於在工作台上施工的工人均有扣上安全帶,不排除失蹤工人因無法及時鬆開安全扣,或被卡住拖入海底。根據資料顯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自2011年動工以來,意外頻生,及至去年已最少發生8宗奪命事故,另有工會批評有很多涉及工人受傷的事故未有上呈報告,估計受傷人數約有600人之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