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玩具年銷650億 六大潮流掘金「二胎經濟」

2017-04-08
國產積木可DIY出任何曲線弧度的玩具。

國產積木可DIY出任何曲線弧度的玩具。

「發條軌道書」由多個不同場景組成,隨書附送的發條車在場景中穿梭。

「發條軌道書」由多個不同場景組成,隨書附送的發條車在場景中穿梭。

「H型金屬方塊」能以多達10種不同方法組成立方體。

「H型金屬方塊」能以多達10種不同方法組成立方體。

破解魔方機器人。

破解魔方機器人。

國產積木中國風十足,可鑲嵌勾連、全角度拼接。

國產積木中國風十足,可鑲嵌勾連、全角度拼接。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動漫、科教、拼插類玩具日趨多樣化,虛擬實體玩具亦持續升級……得益於全面「二胎」政策開放,去年內地新生兒數量創本世紀最高增幅,嬰童產品需求上升,內地玩具零售總額亦增長8.3%達650億元。素有「中國玩具行業風向標」之稱的第29屆廣州國際玩具展8日開幕,便吸引海內外1068家展商帶來數萬新品同場角逐。期間,廣東省玩具協會發佈掘金內地「二胎經濟」的6大玩具潮流趨勢,有創意、高質量的產品成為市場新寵,產品玩法也向多元化發展。

科教玩具創意「手腦並用」

近年來內地家庭不僅消費能力上升,消費觀念也在轉變,對玩具的要求更高。其中,提倡突破課堂界限的有趣、手腦並用的終身學習理念的科教玩具,成為少廠家研發的著力點,譬如讓孩子在玩中學習編程和先進的機械概念的套裝、融入語言和文化熏陶的教育類桌游等。

樂博士公司在今屆廣州玩具展便帶來「幼兒動力套裝積木」,專為4到6歲兒童設計,以機械課程為基礎、讓孩子在拼搭積木的同時瞭解機械原理。而中華商務貿易公司引進的「發條軌道書」系列,則由多個不同場景組成,隨書附送的發條車在場景中穿梭,既可單場景獨立玩耍,也可組合拼成超大場景。

國產品牌「中國風」十足

同時,拼插類玩具競爭漸趨白熱化。廣東省玩具協會表示,樂高雖然很強大,但目前很多國產積木在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形象已然建立。而隨著全球授權業務的拓展,中國玩企獲取知名IP授權的機會大增,近期國產積木品牌邦寶便宣佈取得大熱形象「小豬佩奇」的形象,將在今年配合動畫片推出相關衍生積木。

絡家積木展出的新品則中國風十足,突出的榫頭或凹下的卯眼皆有圓有方,通過鑲嵌勾連、全角度拼接,可DIY出任何曲線弧度的玩具。而從台灣登陸的拿趣益智「H型金屬方塊」,能以多達10種不同方法組成立方體,可以隨意扭動及組合,方塊重量小,成品還能當配飾使用。

玩法「多元化」智能發展

隨著去年央視春晚一場機器人舞蹈表演引發一波兒童智能機器人上市潮,今年全面迎來爆發期;而且玩具的玩法也向多元化發展。寶貝偶像公司就帶來一款「三合一」玩具車,可以在玩具行李箱、蛙式滑板車、助載滑行車三種模式中隨意切換。而隨著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技術火熱,虛擬實體玩具也不斷升級,如AR玩具產品正由靜態向動態使用發展,包括AR玩具槍和AR機器玩伴等。

此外,隨著「動漫+玩具」的發展模式在中國已經相當成熟,今年動漫玩具保持強勢,而進口玩具聲勢也不減。海關數據顯示,去年內地玩具品類進口總額約10.69億美元,同比大增近23%。近期國際知名玩企美泰火力全開,與阿里巴巴、寶寶樹等互聯網企業合作,一方面深入滲透網銷渠道,另一方面借助母嬰網站的人氣挖掘中國市場的用戶需求。而樂高嘉興工廠正式投產,孩之寶與多家中國企業成為戰略夥伴,都顯示出國外品牌的入華野心。

今年6大玩具潮流趨勢

一,科教玩具前景大好:在玩中學習編程和先進的機械概念的套裝、融入語言和文化熏陶的教育類桌游等,成為少廠家研發的著力點。

二,拼插類玩具競爭白熱化:國產積木品牌逐年增多,中國玩企獲取知名IP授權的機會亦大增,有國產品牌今年配合動畫片推出相關衍生積木。

三,兒童機器人迎爆發:屬於中高價位的兒童智能機器人玩具今年全面迎來爆發期,而且玩具的玩法也向多元化發展。

四,虛擬實體玩具升級: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技術更多滲入玩具,如AR玩具由靜態向動態使用發展,包括AR玩具槍和AR機器玩伴等。

五,動漫玩具保持強勢:內地玩具產業鏈日趨成熟,「動漫+玩具」模式亦漸成型,新冒起的動漫形象帶動下游衍生品的熱銷。

六,進口玩具聲勢不減:國際知名玩企美泰、樂高、孩之寶等火力全開,通過設工廠、與阿里巴巴等網企合作等,挖掘中國市場的用戶需求和消費習慣。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