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麥肯錫發佈媽灣片區戰略定位與產業規劃

2017-04-08
 麥肯錫全球副董事陳洸在研討會上首次公佈了媽灣片區戰略定位與產業規劃。他提出,前海媽灣自貿區應該打造「自貿+」概念(熊君慧 攝)。

麥肯錫全球副董事陳洸在研討會上首次公佈了媽灣片區戰略定位與產業規劃。他提出,前海媽灣自貿區應該打造「自貿+」概念(熊君慧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研討會舉行今日在深圳蛇口舉行。麥肯錫全球副董事陳洸在研討會上首次公佈了媽灣片區戰略定位與產業規劃。他提出,前海媽灣自貿區應該打造「自貿+」概念,即自貿+跨國產業鏈創新、自貿+全球價值鏈升級、自貿+國際供應鏈管理。

麥肯錫分析報告稱,過去的10年是全球化減速的十年。全球貿易流動在物流、服務流、資本流、數據流等生產要素的變化看,北美和歐洲確實是核心。2012年全球排名中,中國在物流上排名全球第五,在資本排名是全球第六,但未來決定世界未來貿易走向的服務流、數據流和人才流方面,中國顯著落後於世界。相對於全球GDP增長速度,全球貿易增長的速度越來越放緩。2016年全球貿易增長的增速比GDP增長的增速首次跌破1,這也是過去30年間,貿易增長速度跌破了GDP增長速度。

陳洸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周邊是中國製造業、生產服務業最繁榮、最富有活力的群體所在,深圳前海背靠中國珠三角製造業最發達的群體,從生產效應速度和相應效益而言,在全球是最發達的經濟片區。我們看到南沙經濟片區、香港高度發達的服務業的片區所在,前海未來的發展到底是什麼,我們非常希望融合到前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趨勢去,但是必須有自己獨特發展定位。

他分析,廣州南沙新區定位為綜合服務樞紐,高端生產性服務;珠三角則製造業基礎發達;橫琴新區以旅遊休閒健康、文化科教為主;香港擁有高度發達的金融服務業、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在此基礎上,前海自貿區需要與周邊區域錯位發展。

因此,前海媽灣的總體定位思路和產業方向為:自貿+跨國產業鏈創新、自貿+全球價值鏈升級、自貿+國際供應鏈管理。陳洸說,圍繞自貿區屬性,前海媽灣可以豐富前海蛇口自貿城規劃的內涵,通過國際合作與價值鏈提升前海媽灣最核心定位,與香港形成優勢互補,與後海差異定位,聯動南山科技園和大空港,與桂廟前海差異協同。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