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士余痛批 A股高送轉 次新股崩盤

2017-04-1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證監主席劉士餘日前痛斥部分上市公司「10送30」亂象,週一高送轉、次新股承壓狂瀉,個股大面積跌停,同時拖累大市走弱,滬綜指收盤下挫0.52%,日線止步四連陽。惟雄安概念持續「稱雄」,津京冀板塊狂飆逾8%。

劉士余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轉方案在全世界罕見,必須列入重點監管範圍,此言一出,早前A股投資者追捧的高送轉概念即刻熄火。早盤高送轉板塊大幅低開近1%,之後個股遭瘋狂拋售,股價直線插水掀跌停潮;次新股由於股本較小,往往是高送轉「主力軍」,故亦聞風喪膽,收市跌幅超9%的次新股多達近百隻。

明星板塊受重挫,大市也一蹶不振。滬深兩市全日低開低走,維持綠盤。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69.39點,跌17.23點,或0.52%;深成指報10603.28點,跌66.2點,或0.62%;創業板指報1912.45點,跌33.6點,或1.73%。兩市共成交625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週五放量近600億元。

但投資者對雄安概念的炒作熱情依舊,津京冀、雄安新區、河北板塊同時飆升8%。僅雄安新區板塊中,就有20只個股封漲停,其中唐山港、建投能源、巨力索具、廊坊發展、寶碩股份、四通新材、河北宣工、華夏幸福、金隅股份、京漢股份、冀東水泥、榮盛發展、青龍管業、河鋼股份、保變電氣、新興鑄管等個股甚至已連拉四個漲停板。值得關注的是,機構持續在高位出貨。當日深交所盤後數據顯示,連續四個漲停的河鋼股份,遭三家機構合計賣出3.54億元。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週一發佈的最新A股策略週報提示,環保板塊或將成為京津冀主題中較為確定的投資主題。據其分析,首先雄安新區建設以綠色優先,河北低端製造業將逐步關停,且提升環境水平是當務之急,其啟動時間甚至會早於城市建設;其二,華北地區霧霾加劇,近期將開展大氣監督行動,從全國抽調5600人進行督查,力度遠超一季度;其三,環保板塊在過去兩年中表現不佳,部分龍頭企業估值低於歷史平均。

事實上,近期A股環保板塊已經開始發力。繼上週五大幅上行超4%後,週一環保板塊再度逆勢升超1%。跌幅榜上,除次新股、高送轉概念外,黃金、釀酒、人工智能等板塊也領跌。

巨豐投顧認為,週一次新股以及高送轉近乎全軍覆沒,顯示目前市場繁榮背後的虛假,未來需重點關注雄安概念是否持續,以及其他板塊能否接力,倘若雄安概念倒下而無接力者,那麼指數短期高點可見,若一旦其他板塊輪番表現,市場結構性行情依舊。

責任編輯:喬一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