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永波將卸任國羽帥位 執掌24年毀譽參半

2017-04-11

【文匯網訊】 據廣州日報報道,隨著中國羽毛球隊宣佈將通過公開競聘組建新一屆教練班子,執掌大權長達24年的總教練李永波是否留任,答案似乎呼之欲出。綜合各方消息來源,他很可能不再擔任國羽總教練,未來的工作或許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相關。

國羽成績下滑是誘因

李永波今年55歲,遼寧大連人。運動員時期,李永波與隊友田秉毅奪得兩屆世錦賽男雙冠軍,也是3屆湯姆斯杯冠軍主力成員。從1993年開始,李永波入主中國羽毛球隊,在過去的6屆奧運會上,他率領國羽一共奪得18枚金牌,其中女雙5枚,男、女單各4枚,混雙3枚、男雙2枚。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李永波的高光時刻,中國隊包攬了全部5枚金牌。而在去年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僅奪得男單與男雙金牌,基本完成任務。但是,女雙與混雙兩個項目大熱倒灶,加上女單項目的青黃不接,把李永波再次推向風口浪尖。多年來,李永波因為性格直爽、言論出位,得到了褒貶不一的評價。雖然近兩年他變得十分低調,但隨著國羽成績起伏不定,關於「李永波下課」的消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在網上流傳。

蘇杯或由新掌門帶隊

中國羽毛球隊在東京奧運會週期承受著巨大的奪金壓力。2020年奧運會東道主日本去年在裡約奪得了歷史首枚羽毛球奧運金牌,更曾於2014年擊敗中國隊奪得湯姆斯杯男團冠軍。除了日本隊,其他上升勢頭越來越明顯的對手還包括丹麥隊、馬來西亞隊等老對手。同時,國羽自身也進入陣痛期,老將紛紛退役,年輕隊員未能及時接棒,優勢項目逐漸被趕超。

李永波上周隨隊出征馬來西亞公開賽,圈內人士透露,他私下說估計這是自己最後一次現場觀看「林李大戰」了。國羽5月下旬將參加蘇迪曼杯,預計屆時將很有可能由新任掌門人率隊衝擊7連冠。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