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進入黃岩島採訪 屬2012年后首次

2017-04-11

【文匯網訊】據英國路透社9日發佈獨家報道稱,該社記者上周進入黃巖島海域探訪,證實有部分菲律賓漁船在中國海警的許可下在相關海域進行作業,「這是自2012年中國獲取對該島控制權後,首次有外媒進入黃巖島」。報道稱,中國在作出讓步的同時,也加強了存在。

路透社報道稱,6艘中國海警船在黃巖島海域維持秩序,「發號施令的仍是中國,但從去年10月開始,中國已不再驅逐菲律賓漁船,而是允許他們在黃巖島海域捕魚。」 文章稱,現在菲漁民和中國漁民在黃巖島友好共存,但人數比約為1:10。菲漁民有時會抱怨中國漁民的競爭激烈。當了20年漁民的羅薩爾說,「中國人捕得更多,菲律賓人得與他們共享。但他們不打擾我們。有些人還會幫忙」。

37歲的菲律賓船主艾塔克說,他覺得中國海警的存在也不是什麼壞事。「如果他們不在這兒,黃巖島就對所有人開放了,包括非法捕魚的」,中國海警的存在能起到威懾作用。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去年,基於中菲友好情誼,中方對菲漁民赴黃巖島附近海域相關區域捕魚事作出妥善安排。目前,中方海警船一直在黃巖島海域值守,對有關漁業活動進行管理,維護該海域的和平、安寧與秩序。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