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境外間諜新疆軍區落網:借「寫生」採集軍事數據

2017-04-11

【文匯網訊】 據解放軍報報道,去年仲夏時節,官兵在野外駐訓地注意到一名男青年假借野外寫生名義,用相機拍攝當地地貌地物及裝備的情況,警戒哨兵上前查看後,發現其相機中存有大量具有軍事價值的地形、地物照片和數據信息,隨即上報當地派出所。經公安人員核查,此人竟是一名企圖刺探我軍事情報的境外間諜……

以下是解放軍報報道原文:

瀏覽一塊塊展板,聆聽一個個故事,研讀一組組數據……4月上旬,新疆軍區某師邀請數百名駐地群眾和院校師生走進軍營,開展以「維護國家地理安全,確保邊疆山川秀美」為主題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去年仲夏時節,官兵在野外駐訓地注意到一名男青年假借野外寫生名義,用相機拍攝當地地貌地物及裝備的情況,警戒哨兵上前查看後,發現其相機中存有大量具有軍事價值的地形、地物照片和數據信息,隨即上報當地派出所。經公安人員核查,此人竟是一名企圖刺探我軍事情報的境外間諜……」多功能廳內,解說員結合官兵身邊的真實案例,借助多媒體手段,聲情並茂地介紹著維護軍事地理信息安全的相關知識,並與大家互動交流。

「2007年3月,4名外國人非法對新疆艾丁湖地區進行測繪;2008年9月,3名外國人在新疆阿克蘇地區非法測繪,被沒收相關設備和測繪數據……」面對展板上多起有關非法測繪的案例,石河子五中教師梁偉感慨道:「看似無意識地拍幾張照片,背後卻暗藏這般玄機,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築牢維護軍事地理信息安全的思想防線!」

「當前,一些民眾對基礎地理空間信息數據的保密意識比較淡薄,使得一些非法測繪活動易於得逞,為國家安全埋下了禍根。」該師保衛科科長介紹說,《國家安全法》頒布以來,該師借助營區監控系統等「電子哨兵」,聯合地方相關部門處理了多起涉及地理信息安全的事件,並結合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向駐地群眾宣傳相關法律法規,不斷增強全民維護地理信息安全的意識,架設起全地域、全天候的「天羅地網」。

責任編輯:蘇萊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