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經觀察:經濟復甦關鍵在於「重啟」民間投資

2017-04-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巖)中國經濟已出現一輪迴升,但對於經濟回升的原因,究竟是短期週期性的復甦還是迎來拐點,在官方和學界尚存分歧。

目前看,經濟回升可主要歸為三個因素。首先,政府引導的去產能措施發力,帶動鋼鐵、水泥、煤炭等行業改革和上游產品價格回升,令企業利潤大幅增加。第二,全球經濟在回暖,美國、英國、日本等發達國家,俄羅斯、巴西、南非等新興經濟體經濟都出現了增長。儘管出口在中國經濟中的比重已從過去的30%下降到現在13%,但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增速回升帶動了中國出口復甦。第三,房地產市場仍在慣性增長,今年一季度房地產對經濟的貢獻不降反升。顯然,上述三大因素帶來的增長動力將難以持續。

可喜的是,被視為中國經濟活力風向標的民間投資,迎來連續第六個月回升,增速從去年前8月2.1%的歷史低位提高至7.7%。去年以來,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激活民間資本的措施,目前成效初顯。

只有民間投資復甦,才意味著經濟真正回升。要讓民間投資成為中國經濟的「壓艙石」,根本在於為重啟民間投資,為民間資本提供穩定的宏觀環境和更大的投資空間。工信部苗圩也曾表示,現在很多領域對民間投資有壁壘,一些領域裡,民間投資遇到的障礙比外資還大。

如經濟學家李稻葵所預測,中國經濟增長潛力遠不止6.5%,一旦民間投資復甦,經濟增速可能達到6.8%甚至更高。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