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穗衛計委:廣州今年二孩出生人數大增

2017-04-25
廣州生育二孩家庭大增(敖敏輝 攝)。

廣州生育二孩家庭大增(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全面二孩政策啟動後,廣州家庭生育二孩的需求持續上升。記者25日從廣州市衛計委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廣州二孩出生人數增長加速,常住人口出生12.36萬人,其中,二孩7.07萬人,二孩占比從去年末的4成左右大幅提高至近6成。

廣州市衛計委副主任胡丙傑介紹,廣州「全面二孩」政策實施效果明顯,全市二孩出生人數大量增加,孩次(新出生嬰兒在家庭現有子女中的順序)結構持續調整,二孩占比超過一孩占比。2017年上半年(按計生年度2016年10月-2017年3月),廣州市常住人口出生12.36萬人,其中二孩7.08萬人。二孩率從2016年末(按計生年度,2016年9月)的43.47%提高至57.28%;戶籍人口出生8.9萬人,其中二孩5.3萬人,二孩率從2016年末的41.93%提高至59.55%。

記者瞭解到,為配合新計生政策,廣州進一步提升婦幼健康服務能力。胡丙傑介紹,廣州已實施新一輪母嬰安康行動計劃,加強產兒科服務能力建設。實施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免費產前三大重點病種篩查和新生兒疾病免費篩查項目。同時,市區兩級財政計劃每年新增投入1億元用於促進廣州地區兒科建設,為全面落實兩孩政策提供醫療健康保障。

對於因高齡產婦增多而出現的生育風險,廣州制定重症孕產婦和重症兒童救治工作方案,強化救治工作,使孕產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保持在較低水平。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