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柳亞子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友誼》展蘇州開幕

2017-04-27
毛澤東將《沁園春·雪》題贈柳亞子。

毛澤東將《沁園春·雪》題贈柳亞子。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為紀念近代民主革命人士柳亞子誕辰130週年及近代革命文學團體——南社醞釀110週年,由中共蘇州市委統戰部發起、蘇州市南社研究會等單位聯合舉辦《柳亞子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友誼》展覽於27日在蘇州開幕。

柳亞子是近代民主主義革命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與中國共產黨人毛澤東、朱德、周恩來、葉劍英等革命家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誼。在近代革命以及抗戰期間,偕同愛國人士積極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詩詞為戟,劍膽琴心,堅決支持中國共產黨。建國後,積極參與人民政治協商工作,表明了鮮明的政治立場。同時在詩詞、文學、文化諸鄰域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新的貢獻。

據瞭解,毛澤東曾於1945年10月7日將著名的《沁園春·雪》題贈柳亞子。得到毛澤東題贈後,柳亞子很快作出和詞《沁園春次韻和毛潤之詠雪之作,不盡依原題意也》。10月下旬, 柳亞子將毛澤東的贈詞和自己的和詞在中蘇文化協會舉辦的 「柳詩尹(瘦石) 畫聯展」上展出。11月14日《新民報晚刊》便根據傳抄稿把《沁園春·雪》以《毛詞·沁園春》為題刊出。28日,重慶《大公報》又將毛澤東的贈詞和柳亞子的和詞一併發表。一時間,人們爭相傳誦,好評如潮。

另據介紹,110年前南社在蘇州醞釀,隨後於蘇州山塘虎丘誕生,柳亞子便是發起人之一。南社筆劍同舉、啟智覺民,被視為新文化運動的先聲,對近代中國社會的啟蒙、轉型與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

孫中山、柳亞子、何香凝、陳去病、李烈鈞、李根源、田桐、沈鈞儒等30餘位南社與辛亥革命後裔出席本次活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