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龍江製造」助「大飛機」起航

2017-05-05
「龍江製造」助「大飛機」起航。

「龍江製造」助「大飛機」起航。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於海江、實習記者吳千 哈爾濱報道)5日14時許,我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噴氣式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順利首飛。值得注意的是,在C919身上有不少鋁合金材料、複合材料零部件和裝備工裝等重要零部件都來自「龍江製造」。

中航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哈飛公司)作為第一架C919大飛機九家機體結構製造商之一,承擔了翼身整流罩、前起落架艙門、主起落架艙門三個工作包。按照計劃,今後飛機批量投產後,除了上述三個工作包之外,垂直尾翼工作包也將由哈飛公司供貨。

承擔大飛機配套任務後,哈飛公司選擇省內部分企業、高校共同進行技術研發、技術攻關、工裝製造及產品研製。通過參與大飛機的製造,哈飛公司提升了複合材料製造工藝和裝備技術水平,縮短了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

哈飛公司副總工藝師張利安說「哈飛承擔的C919部件主要是尺寸比較大,它的最大尺寸將近八米,所用的工藝裝備和設備工作尺寸也比較大。哈飛製造的零部件包括裝備,要完全按照中國商飛提供的製造規範進行。」

據哈飛公司副總工程師李薇介紹,採用異地並行協同研製模式,實現了產品設計和生產製造的統一管理,哈飛和商飛之間通過高效的並行工程,實現了網絡的互聯。

另外,國產「大飛機」所用鋁合金材料是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東輕公司)用於軍工配套的重要科研成果,其中機翼的上下壁板兩種合金材料在整個C919飛機上的重量占比非常大。東輕公司為每一架飛機提供的鋁合金產品達10噸左右。東輕公司生產運行部主任孟繁平說,「一季度軍工產品同比增長46%,為大運C919飛機及天宮二號等國家重點科研項目研製成功做出了重大貢獻。」2016年東輕公司僅為大運飛機生產的鋁合金高附加值產品達到1700噸。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