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已不是畫餅

2017-05-17

【文匯網訊】 關昭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已在北京降下帷幕。這個為期兩天的高峰論壇,重要性絕不容低估。

會議期間,共有六十多個國家的領導人或政府代表團出席,有本港傳媒以「萬邦來朝」來形容。當然,中國絕不要稱霸,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會議上所講,中國只是希望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共同發展、共同繁榮,也歡迎非沿線國家參與,中國不會在這個過程中輸出主義和制度,但是,無可否認,今天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與影響力的確已不可同日而語,自己不想說強大,人家還是要這樣說的。

而更不能不提的是,「一帶一路」峰會不僅展示了國家的實力和地位,更重要的是確確實實地展示出了「一帶一路」這個由中國提出和推動的戰略部署的實質內容和具體規劃。這才是最重要和不可忽略的。

可以說,在此之前,在港人社會,「一帶一路」只是一個概念和名詞,很多人都聽過這四個字,也可以朗朗上口,但對其中的實際內涵卻知之不詳、不大了了,一些人甚至以為只是一個「景點」或一項考古文物,根本不知道「一帶一路」要做的是些什麼和最終目標何在。

而經過一連兩天的高峰論壇,「一帶一路」這幅宏偉藍圖的景象或願景是大大的清晰了,最少人們都已經初步領略到這是一個跨地區、跨國界的龐大合作發展計劃,中國為此已投下數千億資金,今年還要再投下一千億,第一步是先搞好鐵路、公路、橋樑、機場和石油氣、天然氣管道這些基礎建設項目,「路通財通」,再帶動其他方面發展起來。

而在這個過程中,基建需要融資、需要專業人才、技術和管理,而這兩者都正正就是香港的強項。

「一帶一路」對香港來說已不再是一句空話,問題是能不能抓緊機遇,搭上國家大發展這趟快車。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