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債券通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2017-05-17

【文匯網訊】 人行昨日公佈同意啟動債券通,連接兩地債券市場,但正式開通日期未定,而債券通初期會先北後南,即「北向通」先行啟動,本港及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境外投資者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可投資於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並且適時研究開通「南向通」,境內投資者也可投資本港債市,這意味內地與本港市場互聯互通步入新里程,從股市進一步擴展至債券市場。

債券通為兩地互利共贏的舉措。一方面體現中央支持本港發展,有利鞏固與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一方面推動內地資本市場對外有序開放,以及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事實上,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化,形成大量項目融資需求,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債市發展,債券通開通可引入國際市場活水流向內地,不但有利內地債市與國際市場接軌,還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債券通的重要意義顯而易見。

截至今年三月底,內地債券市場規模達到六十五萬九千億人民幣,全球排行第三,亞洲排行第二,但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債券比重不足百分之二,未來增長空間很大。由此可見債券通潛力巨大,日後涉及跨境資金流動金額可能比滬港通、深港通等股市互聯互通更大。

人行開綠燈之後,預期債券通啟動已如箭在弦。今次先行開通北向債券通,且不設投資額度限制,相信與下列因由有關。

(一)兩地市場互聯互通運作良好。滬港通與深港通開通至今平穩有序,而市場對機制已經熟習,即使債券通不設投資限制,預期風險仍然可控。

(二)國際市場對人民幣資產配置需求殷切,因而債券通先北後南。去年人民幣「入籃」,躋身成為國際儲備貨幣,加上今年首季中國經濟表現優於預期,反映結構轉型、產業升級取得成效,國際市場對人民幣信心不斷提升,率先啟動北向的債券通,顯然是要配合市場對人民幣資產配置形成較大需求。

(三)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均衡。儘管今年國際政經形勢錯綜複雜,但人民幣匯價基本上保持平穩,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不跌反升,扭轉了近年跌勢,投資者對人民幣貶值預期降溫,啟動債券通時機已到,尤其是初期開通北向債券通,有助內地國際收支平衡。

(四)加快「一帶一路」建設步伐。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剛剛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增資絲路基金以及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可見「一帶一路」建設需要金融方面給予更大支持力度,債券通啟動有如及時雨。

兩地債市將迎來新時代,估計將有千億元計資金透過債券通流入內地市場,而本港債市稍後也會受惠北水流入而壯大,目前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個更具透明度的債券交易平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