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省區4月CPI漲幅排行出爐 12地漲幅超全國水平 

2017-05-19

【文匯網訊】 2017年4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1.2%,據中國經濟網記者疏理數據顯示,4月31省區市中CPI漲幅超過全國水平的有12地,無一地進入」3時代」,處於「2時代」的僅海南、天津兩地。其中,海南CPI同比漲幅2.8%位居全國第一,黑龍江、重慶、青海為倒數三位,其中僅青海CPI負增長。

據中國經濟網5月19日報道,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1.2%。其中,城市上漲1.3%,農村上漲0.8%;食品價格下降3.5%,非食品價格上漲2.4%;消費品價格上漲0.2%,服務價格上漲2.9%。其中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4%,影響CPI上漲約1.90個百分點。其中,醫療保健價格上漲5.7%,旅遊價格上漲4.2%,交通和教育服務價格均上漲3.4%,居住價格上漲2.4%。食品價格同比下降3.5%,影響CPI下降約0.73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下降21.6%,蛋、豬肉、禽肉價格分別下降11.4%、8.1%和2.7%。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表示,4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漲2.1%,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保持基本平穩態勢。

12地CPI漲幅超全國水平 僅2地處於「2時代」

中國經濟網記者匯總4月31省區的CPI漲幅情況, 4月全國CPI同比上漲1.2%,其中12省區CPI同比漲幅超全國水平。由漲幅高低排序,依次為海南、天津、浙江、北京、江蘇、上海、新疆、安徽、寧夏、江西、吉林、西藏。

31省區中,無一省份CPI漲幅漲幅位於3時代,處於「2時代」的僅海南、天津兩地,處於1時代的有18地,4月份1/3省份漲幅均低於1%。據分析,4月份食品價格有所下降,雞蛋價格達到十年新低。除此之外,肉類、鮮菜等食品價格均有下降。對於未來一段時間物價走勢,趙錫軍表示,目前貨幣政策強調穩健中性,生產供應充裕,市場供求關係改善,除非出現極端天氣情況,否則物價上漲的空間並不大。

海南上漲2.8%位居第一 全國僅青海負增長

在中國經濟網製作的31省區4月CPI漲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海南4月份CPI同比上漲2.8%位居全國第一,天津CPI同比上漲2.4%排第二,浙江和北京以1.9%的漲幅並列第三。全國僅第一位的海南和第二位的天津CPI處於「2時代」,處於「1時代」省份最多。

值得關注的是,全國僅剩青海一地CPI負增長。據中國經濟網記者此前報道,山西、福建、陝西這三個省份的2月份CPI出現了負增長,也是今年地方物價漲幅水平首次出現負增長現象。進入2季度,上述省份均轉負為正,整體趨勢緩漲。

從數據來看,23個省份4月CPI同比漲幅較3月有所擴大,這與4月份全國CPI漲幅高出3月0.3%的數據相一致。與去年同期比,僅=北京、天津等5地漲幅擴大,其餘26地漲幅都有所回落。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