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圖集】妙趣橫生的海上「潑水節」 

2017-05-30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蔣煌基 報道)端午期間,福建省石獅市蚶江鎮都要再現兩岸「對渡」盛景,重頭戲是「海上潑水」和「海上捉鴨」。其中「海上潑水」習俗始於明代,盛行於清。當時,石獅蚶江古港與台灣鹿港通商對渡,生活在兩岸的同胞為了傳遞鄉音,於端午節期間,在蚶江以及鹿港兩地舉行兩岸對渡儀式,以潑水互相祝福,逐漸演變至今。也是世界上唯一的「海上潑水節」。(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兩岸民眾端午節「海上潑水」狂歡。圖為兩艘船「激戰正酣」。

兩岸民眾在海上駕船追逐潑水,驅熱消暑,為人與船洗禮,並互祝吉祥,祈求平安興旺。

勺子、臉盆、水桶、水槍,全部都派上用場,激戰正酣的「敵我雙方」瞬間把潑水變成一場突發而至的暴風雨。

「海上捉鴨」遊戲。抓鴨者需赤腳通過一根10米長、且塗滿潤滑劑的木樁,打開懸掛於木樁頂端的籠子,放出鴨子,再跳到水裡擒鴨。

「海上捉鴨」遊戲。參與者以滑稽的姿勢掉入水中,變成「落湯鴨」,引來周邊觀眾爆笑。

「海上捉鴨」遊戲。參與者穿過長木樁,抵達終點,順利抓到鴨子。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