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考改革:浙江考生可報80個志願 多地取消三本 

2017-06-04

【文匯網訊】 距離高考還有不到一周的時間,今年的高考政策到底有哪些新變化?據央視新聞客戶端6月4日報道,今年,關於高考國家出台了不少改革措施,這些措施都有哪些乾貨?看下文,告訴你今年的高考改革。

加分政策有這些調整

加分不得超過5分:

2015年1月1日前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已取得下列稱號、獎勵、名次的應屆高級中等教育學校畢業考生:

(1)省級優秀學生;

(2)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跡者;

(3)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全國決賽一、二、三等獎者;

(4)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含全國青少年生物和環境科學實踐活動)或「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或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一、二等獎者、在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或國際環境科研項目奧林匹克競賽中獲獎者;

(5)重大國際體育比賽集體或個人項目取得前6名,全國性體育比賽個人項目取得前6名;

(6)獲得省級招委會確定的統測項目範圍內的國家二級運動員以上稱號。

由生源所在省級招委會決定,可在考生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適當增加分數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項增加分數投檔條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項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過5分。

降分錄取不得超過20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由省級招委會決定,可在高校投檔分數線下適當降低分數要求投檔,由高校審查決定是否錄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項降低分數要求投檔條件的,只能取其中降低分數要求幅度最大的一項分值,且不得超過20分。

(1)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考生;

(2)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台灣省籍考生;

(3)烈士子女。

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

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投檔。

同時以上有關情形的考生,省級招辦投檔時只能取最高的一項分值作為考生投檔附加分。

根據各地調整和規範高考加分實施方案,有關省(區、市)自行增加的超出規定範圍的政策性照顧項目及分值僅適用於向本省(區、市)所屬高校投檔時使用,且分值不得超過20分,同時不得與其他項目分值累加。

這些考生可以被優先錄取

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系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以下考生參加高考並達到有關高校投檔要求的,應予以優先錄取:

(1)平時榮獲二等功或者戰時榮獲三等功以上獎勵的軍人的子女;一至四級殘疾軍人的子女,因公犧牲軍人的子女。

(2)駐國家確定的三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和西藏自治區,解放軍總部劃定的二類以上島嶼工作累計滿20年的軍人的子女。

(3)在國家確定的四類以上艱苦邊遠地區或者解放軍總部劃定的特類島嶼工作累計滿10年的軍人的子女。

(4)在飛或停飛不滿1年或達到飛行最高年限的空勤軍人的子女。

(5)從事艦艇工作滿20年的軍人的子女。

(6)在航天和涉核崗位工作累計滿15年的軍人的子女。

退出部隊現役的考生、殘疾人民警察、因公犧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級至四級殘疾人民警察的子女報考高校,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各地還有這些新政

多地:合併「一本」「二本」,取消「三本」


2017年起,山東省夏季高考將原本科一批、二批合併為「本科普通批」,合併後,該省高考錄取減少至5個批次。海南省也對原本科一批、二批進行了合併,合併後各批次學校實行平行志願投檔和錄取。此外,北京、天津、江蘇、安徽、河南、雲南、新疆等7個省份也相繼取消了本科三批。

錄取批次調整後,志願設置也會相應有所變化。以北京為例,以往本科二、三批均可填報6所院校志願,取消本科三批後,本科二批可填報10所平行志願高校,每所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及是否服從院校專業調劑。

再如新疆,以往本科二批、三批均設1個院校志願組,下設9個平行院校志願,取消「三本」後,本科二批設1個院校志願組,下設18個平行院校志願。

上海:2017高考有三大變化

1、本科志願以「院校專業組」為基本單位。每位考生在本科普通批次最多可選擇24個「院校專業組」。

2、本科志願均在統一高考成績公布後填報。

3、本科普通批次設2次徵求志願。

浙江:考生可填報80個志願

浙江省高校招生錄取不分批次,實行專業平行投檔。錄取分普通類、藝術類、體育類,普通類則分提前錄取和平行錄取。

1、平行錄取將按實考人數的一定比例分段填報志願和投檔錄取。根據高考總分,分別按實考人數的20%、60%(累計)、90%(累計)分三段。第一段考生填報志願,隨即投檔錄取,剩餘計劃重新公布;未被錄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報志願,再投檔錄取,依次類推。

2、專業平行志願,考生每次可填報志願不超過80個。

天津:英語聽力筆試一年兩考

2017年高考開始,在現有英語聽力兩次考試的基礎上,實行高考英語筆試兩次考試,取筆試和聽力各兩次考試中較高的分數,計入高考總分。

湖北:農村獨生女不加分

農村獨生女高考加分政策,是湖北省自2009年實施的一項地方性計劃生育獎勵政策。今年高考,湖北直接取消了這一政策。

河南:改進藝術類專業考試模式

1、把藝術類專業省統考由去年的9類調整為7類,原服裝模特類、空乘類和影視表演類統一合併為表演類。

2、編導製作類專業統考下放到各市(直管縣)進行。

3、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採用網上預約考試的辦法,通過網上約考服務「藝術家」平台,由考生網上預約考試具體時間。

甘肅:同一批次志願體育藝術類與文理類不能交叉混報

1、今年甘肅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理工類、文史類考生應分批次按科類填報志願。

2、體育(文/理)類和藝術(文/理)類考生既可填報體育藝術類院校及專業,也可填報普通類文理院校及專業。

3、同一批次內只能選定一類,體育、藝術類志願不能與普通文理類志願交叉混報。

2017報考軍校政策

軍隊沒有針對高考考生出台專門的加分政策。高中畢業生報考軍校加分,執行教育部發佈的面向全國所有高考考生的規定。在此基礎上,各省市結合當地實際出台了相應的加分政策,請考生注意查看。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