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啟建 

2017-06-04
《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經廣東省政府審議通過正式實施,包括實施綠色生態水網等十大建設工程。

《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經廣東省政府審議通過正式實施,包括實施綠色生態水網等十大建設工程。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省林業廳4日透露,中國首個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2016-2025年)》和《關於大力推進森林小鎮建設的意見》日前經廣東省政府審議通過正式實施,這標誌著廣東率先建設「國家森林城市群」取得突破性進展,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世界級城市群。按規劃,明年珠三角9市將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到2020年全省將建成200個「森林小鎮」。

全域實施十大生態建設工程

珠三角作為人口密集區和經濟發達地區,在生態治理領域問題較為突出,生態危機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生態安全面臨威脅和挑戰。廣東省林業廳表示,《規劃》從珠三角全域整體聯動入手,通過實施國家森林城市、森林小鎮、森林質量精準提升、綠色生態水網、區域生態廊道、森林進城圍城、森林康養基地、沿海防護林、自然教育基地、智慧森林城市等10大生態建設工程,構建一體化的區域生態支撐體系。

目前在珠三角9市中,廣州、東莞、惠州、珠海、肇慶5市已成功創建成為「國家森林城市」。據《規劃》,到2018年,珠三角其餘的佛山、深圳、中山、江門4市也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到2020年,基本建成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到2025年,珠三角建成互聯互通的森林生態體系和綠色生態水網。

明年珠三角9市將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圖為已建成的森林綠道。

明年珠三角9市將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準,圖為已建成的森林綠道。

2020年基本建成森林城市群

作為珠三角森林城市建設向基層延伸、補齊鄉村森林建設短板的重要措施,廣東首批12個森林小鎮示範鎮已在去年底建成。按照《意見》,到2020年,珠三角認定「森林小鎮」數量要達到建制鎮總數的50%以上,全省將建成200個森林小鎮,其中到2018年率先建成60個。

廣東省林業廳表示,全省將按照分類展示特色、拓展優化空間等原則,重點建設休閒宜居型森林小鎮、生態旅遊型森林小鎮、嶺南水鄉型森林小鎮3類森林小鎮。由省林業廳組織核驗,省政府批准授牌;並實行動態管理,每三年進行複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