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高考7日開鑼 防作弊神器嚴陣以待 

2017-06-0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被稱為中國第一大考的全國高考,將於6月7日正式開鑼。臨近考試,多地全方位出招,在考場配備電子監控系統、巡查指揮系統、全頻段無線信號屏蔽儀、手持式金屬探測器、人臉+指紋+身份證讀取的驗證設備、隱形耳機探測器等六大武器,提升考場作弊防控系統。山東、廣西等省區的部分城市還特設視頻監考員,對考場進行實時監督檢查。

為有效防範和嚴厲打擊高考高科技作弊行為,近年來,各地不斷升級技術設施,防止考試作弊。關於加強考試入場環節的考生身份認證工作,今年高考期間,多地將使用集人臉識別、指紋驗證、身份證讀取於一體的認證設備。工作人員還將使用手柄式金屬探測器逐一對考生進行安檢。考生禁止攜帶各種與考試內容有關的材料、有存貯功能的電子設備、手機等具有接收或發送信息功能的設備,以及塗改液、修正帶等物品進考場。對通過各種方式參與高考作弊的考生,一經發現,將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資格或錄取資格,視情節嚴重性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構成犯罪的,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查處。

多數考點還引入了偵測引導式無線電作弊防控設備,通過平台可實時監測各考點發現的可疑信號和類型,並進行集中管理和控制。其中,北京市進行了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並已提前10天對電子巡查系統進行聯合調試,教室、備考區域以及保密室全部納入監控範圍。北京還對高考網絡做了升級改造,主要是把攝像頭的IP地址更換為更加隱秘的「私網」,以保證高考監控畫面傳輸過程中不被黑客攔截。

歷年高考中替考事件時有發生,嚴防替考也成為今年不少地區部署考場紀律的工作重點。除了嚴格的身份認證外,甘肅、河南等地更提出將嚴格在校大學生請假制度。其中,甘肅要求,對替考或參與考場內外勾結作弊的大學生,招生部門將及時通報其所在學校,由學校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直至開除學籍。

山東、河南、廣西等省區的部分城市還設有視頻監考員。山東濟寧今年首度在各考點實行電子監考,配備視頻監考員,實行包考場的辦法對所有考場進行實時監督檢查。廣西南寧高考亦首設視頻監考員,每9個考場配備1名視頻監考員。河南省則要求繼續實行每個考場配備3名監考員,每4個考場配備1名視頻監考員制度。

另外,教育部已於日前統一公佈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2017年的高考舉報電話,民眾可根據電話及時舉報反映涉及2017年高考安全的線索。相關部門根據舉報線索第一時間核查處理,給考生一個公平公正的高考環境。

防作弊神器

手持式金屬探測器:一接近金屬物,就會發出嘀嘀的報警聲。

全頻段無線信號屏蔽儀:對所有移動通訊信號、隊講機信號、無線傳輸信號等進行屏蔽。

人臉+指紋+身份證讀取設備:人臉、指紋和身份證查詢進入考場的「三保險」措施。

無線隱形耳機探測儀:可識別考試過程中戴耳機舞弊的情況。

電子監控系統:除常規電子監考功能外,還可具備高考指揮系統、聽力考試應急系統、數據管理系統等多項功能。

巡查指揮系統:通過遠程電子監控對考點保密室、考務室、監控室、考場進行實時監控,同時能實現考區和考點的視頻、語音、文字的雙向互通。(江鑫嫻 整理)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