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司法考試9月舉行「最後一考」

2017-06-05

【文匯網訊】 據新華社6月5日報道,今年是國家司法考試的最後一年,司考「最後一考」將於今年9月的第三個週末,即9月16、17日舉行。

司法部國家司法考試司司長賈麗群在司法部5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司考的報名學歷條件、報名時間、報名方式以及考試科目均不變。報名學歷條件仍為高等院校法律專業本科畢業或者高等院校非法律專業本科畢業並具有法律專業知識,報名時間為6月15日至7月4日,報名方式為網上報名。

據賈麗群介紹,為解決好中西部基層以及欠發達地區法律人才不足問題,今年司考繼續實施放寬條件政策,在放寬條件地區實行放寬報名學歷條件措施不變。

「放寬條件地區範圍有所擴大。」賈麗群說,今年將黑龍江省大小興安嶺林區的37個縣級行政區劃單位納入放寬條件地方。這37個縣級區劃內的考生,報考學歷條件放寬至法律專業專科畢業。

據介紹,今年司考簡化了部分考生的報名手續,對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2018年應屆本科畢業生報名的,不再要求其提供所在院校出具的格式證明信息,改由考生本人對信息的真實性作出承諾。對參加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單科成績已全部合格人員,不再要求其報名時出具格式證明,也改為由考生作出相應承諾。

此外,為便利港澳台考生報名參加考試,今年的司考取消了要求台灣考生使用戶籍謄本或者戶口名簿複印件報名時提供公證的規定,對香港、澳門考生報名時不再要求提供身份證或身份證明複印件的公證信息,改為由考生對本人提交的身份信息真實性作出承諾。

賈麗群說,為提高司法考試工作的信息化水平,適應考試方式發展的趨勢,降低考試安全風險,今年司法部決定在黑龍江大慶、江蘇蘇州、廣西北海、重慶北碚和寧夏石嘴山5個考區實行計算機化考試試點。選擇在這5個考區報名考試的考生,前三卷要採取「機考」的方式來參加考試。

她表示,目前正在制定完善「機考」試點工作組織實施方案,並通過司法考試報名管理系統發佈「機考」模擬考試操作模塊,讓考生盡快熟練操作使用「機考」系統,確保「機考」和紙筆考試的效果是一樣的。關於「機考」具體要求和注意事項,請考生關注這5個考區所在地司法行政機關發佈的公告。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