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官方嚴打涉高考違法犯罪活動 多地已抓獲50餘人 

2017-06-05
警方查獲的考試作弊器等設備和作弊器械。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警方查獲的考試作弊器等設備和作弊器械。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匯網訊】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高考前夕,公安部和教育部多次召開專門會議,部署2017年高考安全保衛工作,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和教育部門密切配合,集中開展打擊組織考試作弊、打擊銷售作弊器材、打擊替考作弊和淨化考點周邊環境等多個專項行動,對涉考犯罪活動,堅決一查到底,嚴厲打擊。

教育部介紹,各地公安機關根據統一部署,重拳出擊,成功破獲了一批涉考違法犯罪案件。重慶警方對網上組織考試作弊線索深入偵查,成功打掉一個利用手機APP軟件組織考生作弊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四川警方加大網上巡查和社會面排查,多次趕赴貴州、江西、雲南、吉林等地開展調查取證和偵察擴線,破獲了一個成員遍佈全國10省的組織考試作弊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廣東警方根據教育部門通報,迅速偵破了一個利用虛假網站針對考生實施詐騙的罪犯團伙,抓捕犯罪嫌疑人21名,查處涉案網站87個,獲取詐騙受害人信息8000餘條。河北警方根據群眾舉報,歷經三個月縝密偵查,輾轉黑龍江、吉林、甘肅、甘肅等地,成功破獲一起非法提供試題、答案的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8名,搗毀組織作弊窩點3處。

2017年高考在即,公安機關和教育部門將繼續對涉考犯罪活動保持高壓打擊態勢,對涉考犯罪嫌疑人依照《刑法修正案(九)》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依法追究當事人及相關人員刑事責任。同時提醒個別圖謀作弊的考生和家長,對通過各種方式參與高考作弊的考生,一經發現,將依據《教育法》和《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教育部令33號),取消其當年高考報名資格或錄取資格,視情節嚴重給予暫停參加各種國家教育考試1至3年的處理;構成犯罪的,交由公安機關依法嚴肅查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