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在新西蘭販運冰毒判監23年

2017-06-11

【文匯網訊】 綜合外電報道:新西蘭破獲歷來最大宗販運冰毒案,一名26歲香港青年,串謀他人販運近500公斤冰毒,黑市價值大約25億港元,日前在新西蘭當地法院承認販毒罪名,被判入獄23年,被告聲稱有人在香港招攬他攜帶毒品入境,他為償還家人賭債故鋌而走險犯險。根據當地監獄條例,被告須最少需服刑9年半才可以申請假釋。

被告港男為溫家業(譯音),2016年6月與另外5人因涉販毒被捕。案情指案發當被告與另一名蔡姓中國男子,乘船到距離新西蘭北部「九十英里灘」(Ninet il each)約12海浬(約22公里)外的海域,從另一艘船上提取448公斤冰毒,上岸後將冰毒交予接頭人後才離開。其中近50公斤冰毒被埋在海灘沙下,其餘被搬上露營車分發。

溫家業試圖離開新西蘭時被捕,其代表律師在庭上表示,溫並非案中主要人物,在案中他只是協助毒犯做翻譯,加上意志力薄弱,易受朋友影響。控方卻反駁,指溫親自出海提取冰毒,可見他並非僅擔任翻譯,實際是案中主要人物。控方又強調本案是新西蘭歷來最大宗冰毒案,對社會大眾帶來巨大危害。

法官判刑時稱,被告串謀他人在新西蘭販運近500公斤冰毒,市值高達4.48億新西蘭元(逾25億港元),乃當地歷來最大宗冰毒案。最終以監禁32年為量刑起點,考慮被告認罪,扣減部分刑期,判他入獄23年。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