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舟一號」完成繞飛和第二次交會對接

2017-06-19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玫)6月19日14:55,「天舟一號」貨運飛船順利完成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繞飛和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此次試驗的順利完成,鞏固了航天器多方位空間交會技術,對於後續空間站工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據瞭解,此次試驗是地面指揮中心首先發送分離指令,「天宮二號」停控,對接機構解鎖,兩航天器分離。「天舟一號」按程序逐步撤退至後向5千米,並保持約90分鐘。地面確認航天器狀態正常後,發令控制「天舟一號」開始繞飛,從後向5千米繞飛至「天宮二號」前向5千米。在此期間,「天舟一號」完成偏航180°轉倒飛,「天宮二號」完成偏航180°轉正飛。

繞飛試驗完成後,「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開始第二次交會對接試驗。「天舟一號」離開前向5千米停泊點,逐步接近至前向30米,之後與「天宮二號」對接機構接觸,完成對接試驗。

繞飛過程「全自主」

「天舟一號」實現的是全自主繞飛,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在地面人員支持下進行的繞飛不同,此次「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繞飛過程中的制導、調姿及進入5千米保持點均是船上軟件自主規劃完成。

負責全自主繞飛技術攻關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502所貨運飛船副總設計師張強表示,如果把神舟十號的繞飛比作是「領著」小朋友學走路,那麼此次貨運飛船的繞飛則是「看著」小朋友自己走路。

此次貨運飛船的繞飛以及在繞飛基礎上的交會對接將為空間站建設積累更多的經驗和數據,為未來複雜對接做準備。

對接機構已升級為2.0版本

相比神舟系列飛船,此次「天舟一號」可謂是改進型2.0版本,在飛行任務中,將面臨三次交會對接的考驗。目前,對接機構2.0版本已具備空間站大噸位對接能力,同時也為在軌補加技術提供了關鍵支撐。

據悉,「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自今年4月20日成功發射升空後至今,已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完成2次推進劑補加和2次交會對接。未來,還將繼續開展第三次交會對接(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和第三次推進劑補加。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