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成功納入MSCI

2017-06-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今日凌晨,明晟公司宣佈,從2018年6月開始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 CWI全球指數。MSCI董事總經理暨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 riand指出,MSCI邁出納入中國A股第一步的時機已然成熟,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咨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了廣泛支持。這主要是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的正面發展,以及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起,A股連續三次闖關失敗,這是第四度闖關MSCI,也是被市場預測為最有希望的一年。對此,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闖關」MSCI成功後,並不會立即吸引大量資金流入,但有利於A股市場的長期發展。

據瞭解,MSCI計劃初始納入222只大盤A股。基於5%的納入因子,這些A股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MSCI計劃分兩步實施這個初始納入計劃,以緩衝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

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倘若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為一次性實施的方案。

同時,按照安排,MSCI將開始演算多只MSCI ACWI全球指數系列中包含A股的暫行指數。這些暫行指數工具旨在為全球投資者在其揀選的特定時間段實施納入A股提供操作指引。MSCI將於2017年6月21日推出MSCI中國A股國際大盤暫行指數(MSC 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 ndex),並於2017年8月進一步推出全球及各區域的包含A股的暫行指數,其中包括MSCI中國暫行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暫行指數。

MSCI董事總經理暨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 riand表示,隨著中國A股市場的准入制度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滬股通和深股通持續無阻的准入狀況得到市場檢驗,以及國際機構投資者獲取更多的市場經驗,MSCI將相應地提高中國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MSCI熱切希望中國在過去幾年裡積極改善市場准入水平的這種政策勢頭繼續加速向前。

對於A股衝擊MSCI成功,有市場分析人士表示,從歷史上看,不論台灣還是韓國在加入MSCI後,股市都出現了一輪上漲。中長期來看,有利提升機構投資者占比,國外機構投資者將更廣泛的參與到A股,改善投資者結構。同時將推動全球資金對中國資產的配置,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據瞭解,MSCI就中國A股部分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項議題進行了廣泛深入且覆蓋全球各大區域的咨詢。反饋結果顯示,國際機構投資者歡迎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擴充,並將其視為相比現行的QFII和RQFII 更具彈性的投資渠道。投資者也樂見相對減少的停牌數量,但認為A股的停牌數量與國際上其它市場相比之下仍處異常高位。投資者鼓勵中國當局和交易所考慮採取進一步措施來解決股票停牌的問題。

對於未來的計劃,明晟公司方面透露,在咨詢期間,許多機構投資者要求MSCI 就中國A 股未來的納入藍圖提供指引。因此,MSCI 決定,進一步納入A股須以中國A股市場的准入狀況與國際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軌為依據。這包括久經市場考驗的互聯互通機制、滬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額度的放寬、股票停牌狀況的不斷改善、以及對創建指數掛鉤投資產品限制的進一步放寬。下一步A股納入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進程可能涉及增加當前僅為5%的流通市值納入因子以及加入中盤A股部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