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周三再次面臨MSCI大考 基金經理看好「沖摩」

2017-06-20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北京時間6月21日(本周三),A股第四次闖關MSCI。多位接受本網記者專訪的內地基金經理人均表示,今回 「衝摩」性質有別於過往 ,以往MSCI好似「挑選嬪妃」 一樣去測評A股納入風險,而此次則需要 考慮更多因素。如果再不將A股納入,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作為「全球機遇」 的代表性和完整性,就存在 「失真」風險。

明晟公司最新提出的A股納入方案在 以互聯互通(Stock-Connect)新框架下作 出了大幅變動。新框架的變化主要體現了MSCI對大市值及流動性的重視程度,即對 可投資性和配置價值的加碼。新方案標的 成份股不僅從448隻下調至169隻,權重配 置也相應降低,預計初始資金流入為百億美元規模,行業配置上仍以金融、工業及 可選消費為主。

招商基金國際業務部總監、招商資產 管理(香港)公司總經理白海峰指出, MSCI的新方案相較此前機遇QFII(合格境 外機構投資者)定製的方案有較大改進:資本流動性方面,滬港通不存在匯出限制 ,每日額度使用率在30%至40%左右,並不 構成投資和贖回的障礙;證券流通性與流 動性方面,停牌新規之後,隨意停牌的現象有了顯著改善;收益權屬的界定方面, 基於互聯互通的方案能夠保證權益,QFII 和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也明確了相關的權益;金融工具開發的便利性方面,現階段MSCI與內地監管層仍待 溝通,但在港股市場開展相關衍生工具的 開發障礙較小。

A股改革節奏無關入摩

除了客觀環境的改善,白海峰認為, 從MSCI角度來看,今年已經開始啟動 「如 果納入」後的一些工作鋪墊,最新的納入 方案一定程度也可視為向A股拋出繡球。

從全球主要機構投資者的角度來看,相比 去年,接受納入的情緒邊際提升。中國加 入SDR(特別提款權)後,匯率機制基本運 行穩定,不確定性顯著降低。同時在強監管與去槓桿的大勢下,中國經濟已經有一 定出清的跡象,緩釋了全球對於中國槓桿 比例過高的擔憂。

對於A股是否會被納入MSCI一事,中 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上週五表示, 證監會對A股能夠納入MSCI是樂見其成的,呈歡迎態度,任何一個新興股票市場指數沒有中國股票指數都是不完整的,但A 股是否納入MSCI取決MSCI,這是商業行 為。他特別指出,不管A股是否納入MSCI ,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是不會變的,改革開放的節奏也不會因 為A股是否納入MSCI而有所改變。

短期影響微長期超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機構對於A股此 次衝摩結果較為樂觀,摩根士丹利預測此 次A股成功納入的概率超過50%。摩根大通 亞太地區副主席李晶亦在近日表示,MSCI納入A股的可能性較往年有所提高。

此外 ,國泰君安上週五發佈研報顯示,新加坡 A50期指當月合約夜盤收盤較前收盤價漲 0.09%,反應資本層面的態度也很積極。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分析 ,A股已經連續三次衝關失敗,影響了投 資者預期。在此背景下,若此次A股成功 納入MSCI,對投資者來說就是一個超預期利好,或改變目前的弱市格局。但白海峰 認為,A股衝摩的歷史重要性是毫無疑問 的,但短期內為市場帶來的增量資金可能 十分有限。

據MSCI公告,符合納入條件的A股 169隻,而全球追蹤新興市場指數、亞洲市 場指數、全球市場指數的主動型和指數型資金量分別約為1.5萬億美元、0.2萬億美元 、2.8萬億美元。若按照A股初始納入比例 5%計算,成功納入後將為市場帶來97億美元活水(有券商測算為94億美元)。這個規模 相當於A股日常不到兩個小時的交易量。

「但是從長期來看,納入的意義重大 。」白海峰分析,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A股市場完全符合MSCI的標準,按照 100%比例全部納入,給A股帶來的增量資金合計為485億美元。此外,A股與全球資 本聯通對於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成熟完 善、國際化起到不可忽視的積極影響。

改革才是市場化根基

在MSCI去年 「婉拒」A股的三個理由中, 目前已有兩個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A 股金融產品上市需要預先通過中國交易所審批」這一癥結仍沒有新進展。重陽投資總裁王慶接受記者採訪時稱,總體 來看,MSCI今年納入A股的阻礙較往年小 ,最終結果取決於雙方在金融產品預審批問題上能否達成一致。

去年6月,MSCI宣佈暫不將A股納入 MSCI新興市場指數時,並提出三個待解決 、國際投資者廣泛關注的問題:改善QFII政策、取消20%的每月贖回額度限制;改 善停復牌制度規範(股災期間停牌個股數 量過多,流動性較差);改善A股相關金 融產品的預先審批限制。

王慶分析,在MSCI新方案公佈後,海 外資本從原本由QFⅢ渠道進出市場,轉為 通過互聯互通機制投資標的,每月匯出規 模約束得到放鬆,匯出規模限制導致的流動性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此外,去年停牌新規發佈後,A股隨意停牌情況也有改善。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爆發「股災」後,中金所曾一度對股指期貨加以一系列限制措施。

蘇寧金研院高級研究員左俊義留意到,今年初中金所開始對股指期貨予以鬆綁 ,如滬深300股指期貨保證金比例從40%,調降至20%。

他指出,當前A股總體延續 「箱體震盪」,且估值水平並不高,加之股指期貨 的鬆綁,可側面反映出監管層的樂觀態度 ,預計是次監管層未來或同意MSCI發行海外股指期貨產品。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