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瑪嘉烈醫院涉開錯腦醫療事故

2017-07-14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繼今年3月伊利沙伯醫院出現「開錯腦」事故後,瑪嘉烈醫院又再出現腦部醫療事故。瑪嘉烈醫院14日表示,一名86歲男病人因腦硬膜下積血,本周三於院內進行緊急左顱骨鑽孔手術以清除積血,惟醫生在手術期間,因未見病人腦內有預期積血量,始發現錯誤在右腦施刀。醫院已與病人家屬會面交代事件及致歉,並已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8周內向醫院管理局提交報告。

醫院發言人表示,該名老翁因腦硬膜下積血,本周三入住瑪嘉烈醫院神經外科病房,並進行緊急左顱骨鑽孔手術,以清除左邊腦硬膜下的積血。惟醫生在病人右邊腦硬膜切開小孔後,因未見預期中的積血量,始發現施刀位置錯誤。醫生隨即縫合病人腦右側的傷口,並在腦左側進行手術。病人手術後清醒,目前情況穩定。

據了解,該名病人因跌倒後感到狀態不佳,故前往瑪嘉烈醫院求醫。涉及是次醫療事故的醫生是一名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目前如常上班。

醫院已將事件呈報醫管局,同時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於8周內向醫管局提交報告。醫院亦跟病人家屬會面交代事件及致歉。醫管局因應上述事件,14日已向相關臨床部門發出提示,提醒醫護人員需按「術前暫休」程序執行既定「手術安全核對清單」的重要性。醫管局亦正檢討手術安全政策,進一步加強「術前暫休」程序成效,作為外科團隊確認正確手術位置的關鍵步驟。

公立醫院並非首次發生「開錯腦」事故,今年3月,伊利沙伯醫院為一名54歲、患有右頭顱動脈血管瘤女病人進行緊急開腦手術時,神經外科醫生錯誤打開病人左邊頭顱,直至麻醉科醫生檢查造影報告時才發現出錯,並即時通知醫生放回病人左邊頭顱骨,再由另一名神經外科醫生在右邊頭顱進行開腦手術。有關事件已完成調查,報告指涉事醫生在施行手術時,未有在病人頭顱上畫上手術位置記號,並記錯血管瘤位於病人左邊頭顱,該報告亦已建議醫護人員日後需加簽核對手術清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