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DQ「四丑」莫財 上訴或縮沙

2017-07-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陳庭佳)「四丑」在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當日矢言會上訴,但其中3人17日口風有變,原因都是一個「錢」字。其中「自決派」劉小麗坦言要考慮財政壓力,「香港眾志」羅冠聰及社民連梁國雄(長毛)就承認獲批法援的機會不太樂觀。早前改為替「佔領」行動被控者籌募訟費的「守護公義基金」,17日宣稱會為「四丑」再度籌款,目標500萬元。

劉小麗認對上訴無太大信心

劉小麗17日在電台節目中坦言,上訴需要考量很多細節,包括財政壓力,會和其餘3人商討後集體決定會否上訴,但不排除各人的選擇不同。她又稱,眾人及律師對上訴都沒有太大信心,因高院原訟庭猶如「訓導主任」般全盤接收釋法內容云云。

羅冠聰聲稱自己傾向上訴,但因訟費高達7位數字,要視乎財政壓力及反對派的支援,並對獲批法援不太樂觀。他估計,如果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決定追回他的薪津,連同議員助理的薪金,將涉及三四百萬元。他聲言釋法是「政治決定」,即使自己信心不大,終院仍需要釐清法律問題云云。

梁國雄稱,上訴訟費高昂,絕對有可能會因金錢原因而選擇不上訴,尤其現在仍未知道能否申請法緩,若獲得法援,估計每人支付金額會低於100萬元,否則每人就需支付約300萬元。他聲言特區政府「無理由」向4人收取訟費,應以公帑支付雙方訟費才算「公道」。

「佔中三丑」的陳健民和朱耀明有份成立的「守護公義基金」,17日公佈會再發起籌募行動,現階段目標為500萬元,稱即日起所收款項全部用作4人的訟費。不過,「守護公義基金」繼續借用教協戶口收取捐款,恐有非法籌款之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