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美國大米對華貿易目前尚不能開展

2017-07-2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26日就美國大米輸華貿易發表談話稱,經過中美雙方多輪磋商,2017年7月19日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期間,中國質檢總局與美國農業部代表簽署了《關於美國輸華大米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這標誌著中美雙方就美國大米輸華的檢驗檢疫要求達成了一致。但目前,相關法律程序只完成了第一個步驟,美國大米對華貿易尚不能開展。

該發言人稱,根據中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食品安全法》,中國質檢總局與美國農業部代表簽署的《關於美國輸華大米植物衛生要求議定書》只是完成了相關法律程序的第一步,美國大米真正開展對華貿易還要完成另外兩項法律步驟。

「一是美國大米生產加工企業有意對華出口大米的,需經美國政府註冊並向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推薦。經質檢總局認可的企業,可對華出口大米;二是為防止有害生物傳入,美方需對獲得資格的企業生產的輸華大米進行熏蒸,熏蒸藥物、方法等技術條件需經中方專家評估、確認。」該發言人介紹說。

據瞭解,中國現在是全球最大的大米生產國,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大米進口國。但一直以來,中國大米進口的主要來源是泰國和越南,美國糧農並沒有參與到這一龐大的市場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