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羅致光:基金對沖損退保功能

2017-08-04

【文匯網訊】 (記者 文森)上屆政府拋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惟未獲勞資雙方支持。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有需要檢討現時強積金制度及對沖機制,對沖阻礙強積金發揮退休保障功能的因素。他表明,若不解決對沖問題,對強積金能否作為僱員長遠的退休保障,存在很大的疑問。

羅致光表示,希望解決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但承認問題複雜,勞資雙方存在分歧,需要時間整合及處理意見。他續說,上任後首要工作是處理對沖,現時的強積金制度運行20年,有不少檢討及改善的空間。他指出,現時本港的僱員平均有3個強積金戶口,需向投資經理支付多於實際所需的管理費用,且在容許對沖下,大大削弱了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

對於外界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羅致光認為,要維持長者於香港有尊嚴地生活,每月需要6,000元的基本生活費。坊間提倡的全民退休保障津貼金額主要介乎於3,000至3,500元,羅致光相信推動全民退保的團體亦明白,政府沒有可能為每名長者支付每月6,000元的全民退休保障金。他相信早前當局落實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為合符資格的長者發放每月約3,500元津貼,已提供一定保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