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料內地進出口增速下半年或回落

2017-08-0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受去年同期基數抬高等因素影響,內地7月進口出口增速雙雙放緩。中國海關8日發佈數據顯示,7月,以人民幣計算,內地進出口總值2.32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12.7%,其中出口增長11.2%,不及前值17.3%,進口增長14.7%,亦不及前值23.1%;貿易順差3212億元,擴大1.4%。學者分析指出,考慮到去年下半年中國外貿逐漸企穩回升,受基數抬高影響,預計接下來幾個月中國進出口總值增速或將有所回落。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對媒體表示,7月進出口增速回落主要是因為去年同期對比基數較高所致,7月當月貿易量還是不錯的,特別是單月貿易順差擴大了1.4%,好於此前市場預期。

海關數據顯示,7月內地進出口總值2.32萬億元,當月貿易量僅次於今年5月和6月,位居今年以來月度第三位。而除了基數影響,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7月進出口增速放緩背後也有人民幣升值因素。去年下半年人民幣貶值勢頭較大,今年則穩步升值,這使得以人民幣計價的貿易額漲幅有所收窄。

對於進口方面,國信證券宏觀團隊分析稱,7月進口增幅大幅低於預期,主要是由於多數大宗商品當月進口量同比下滑較多,整體看是國內原材料庫存高位,進口動能在下降。據海關總署數據,中國7月鐵礦砂、煤炭和鋼材進口量同比分別減少了2.43%、8.24%和13.27%。鐵礦砂、銅礦砂、原油價格較上月分別下跌了0.76%、0.36%、0.75%。

不過,中信證券諸建芳認為,從進口數量上來看,雖然7月中國對原油、鐵礦石和鋼材的進口數量減少,但對大豆和穀物的進口則大幅增加,當前內需擴張的放緩僅僅是邊際上,經濟復甦的動能依然良好。

此外,九州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分析稱,7月內地進出口同比增速均創半年新低,反映出2017年以來出口大幅支撐中國經濟走好的動能高潮已過,中國經濟沒有「強復甦」,同時,在出口、消費依然處於較高水平的情況下,經濟也沒有「二次探底」。

對於下半年的外貿形勢,白明認為,中國外貿在很大程度上受外部因素影響,下半年外貿形勢可保持總體增長,但增長幅度可能下降,除去匯率、基數翹尾等因素,預計總體上和其他國家進出口增長平均水平接近。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5.46萬億元,增長18.5%。其中,出口8.53萬億元,增長14.4%;進口6.93萬億元,增長24%;貿易順差1.6萬億元,收窄14.5%。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