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亞灣核電累計供港2000余億度

2017-08-08
大亞灣核電基地記者石華攝

大亞灣核電基地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 何花)大亞灣核電基地持續20多年的安全穩定運行,為粵港兩地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清潔電力。廣東核電合營公司總經理楊兆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基地六台機組累計上網電量達6406.16億度,其中輸送香港2299.42億度,供港電量約占香港用電量的四分之一。輸送廣東的電量,占廣東省用電量的十分之一。

每年向香港多供應約14億度電

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的嶺澳核電站1號機組自2005年3月26日以來,連續12年以上無非計劃停機停堆,截至2017年8月7日,已連續安全運行達4146天,連續安全運行天數位居國際同類型機組世界第一。

「連續無非計劃停機停堆」,是反映核電站管理水平的關鍵指標。大亞灣核電運營有限公司安全總監趙福明表示,嶺澳一期1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4146天,比排名第二的法國機組領先15個月時間。此外,排名第三的是大亞灣核電站2號機組,連續安全運行3026天。全球前三甲中大亞灣核電基地佔據兩席,顯示了該基地世界一流的運營水平。

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20年來,大亞灣核電站通過為香港提供世界級的電力供應,優化了香港的能源結構。楊兆表示,「目前香港中電每年每戶平均停電時間大概為1.5分鐘,遠低於紐約、倫敦等國際大城市,大亞灣核電站世界級的電力供應能力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為進一步優化香港的能源結構,大亞灣核電站在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底,供應香港的比例從原來的70%增加到80%,每年向香港多供應約14億度電。

中廣核核電基地參觀人數已近60萬

近期,中廣核在公眾溝通上頻頻創新。7月27日,兩位「世界旅遊小姐」到大亞灣核電基地現場觀摩婚紗拍攝,並進行網絡直播。帶著全國網友在核電站觀景平台、排水口參觀,在材料碼頭捕魚等,向網友直觀地展示了核電基地安全、環保的真實環境,直播時長共計兩小時,吸引500萬網友圍觀互動,最高峰時有46萬人同時在線。

7月26日至28日,中廣核主動發出邀請,並在全國公開徵集7位「學霸」與其一同參觀體驗,同時聘請關則釧為中廣核首位「核電青年科普使者」,可到中廣核旗下六大在運在建核電基地參觀調研。

針對這些令人「眼花繚亂」的科普活動,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表示,加強公眾溝通是解決公眾可接受性,確保核電事業安全高效發展的必然之舉。「我們相信,開放才能拉近距離,透明才能贏得信任,只有坦誠面對媒體和公眾,才能取信於民,為核電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黃曉飛表示,在中廣核的各核電基地,每天都有一批批的參觀者,截至2017年8月7日,參觀人數累計已近60萬。下一步,中廣核旗下的風電場、太陽能電站、技術研發中心等都將逐步向公眾開放。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