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181件德化陶瓷精品20日將亮相國博

2017-08-13
2017年國博德化白瓷藝術展發佈會現場(江鑫嫻攝)

2017年國博德化白瓷藝術展發佈會現場(江鑫嫻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記者從13日在北京舉行的2017年國博德化白瓷藝術展發佈會上獲悉,展覽將於20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106位德化藝術家的181件陶瓷精品將與觀眾見面。另外,在9月1日的閉幕式上,將有一批大師作品入選國家博物館珍藏。據悉,德化陶瓷自宋代起就出口海外,被譽為「中國白」。目前,全球有40多個知名博物館將德化瓷作為「鎮館之寶」。

據介紹,是次展覽分為兩個區域和主題,共展出106位德化陶瓷藝術家181件作品。第一個展廳為「雲端高淼」,主要展示和宗教相關的觀音、羅漢、力士等瓷雕作品,表現宗教文化的聖潔和慈悲;第二個展廳為「人間萬象」,展示帝王將相、窈窕淑女以及市井百姓的日常生活,同時兼顧創新型、寫意和抽像的作品。

參展作品呈現多元化,既有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等國家級大師的作品,也有陶瓷新秀作品;既有傳統佛造像、人物塑像等規仿嚴謹的效古之作,也有日用陳設擺飾等機杼自出的清韻新品。眾多陶瓷藝術家努力汲取古代先賢之精華,並與當代藝術語言相結合,作品具有鮮明的表現性和個人風格,充分展現德化的傳統陶瓷文化和精美陶瓷藝術。

《絲路使者「中國白」再出發——2017年國博德化白瓷藝術展作品集》也將同時出版。展覽展出的181件作品以及德化陶瓷博物館的館藏作品均選入《作品集》,今年評選出來的世界陶瓷之都的LOGO首次登上封面。

據瞭解,德化陶瓷製作始於新石器時代,興於唐宋,盛於明清,有「世界白瓷之母」「世界白瓷看中國,中國白瓷看德化」的美譽。宋元時代,隨著泉州港的崛起,德化陶瓷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三大主要輸出商品之一。宋代沉船「南海一號」上一萬多件青白瓷、清代沉船「泰興號」上35萬件青花瓷均來自德化。

據悉,是次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福建省文化廳、泉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德化縣人民政府承辦,泰華宸美術館協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