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彈唱土琵琶成農民精神寄託

2017-08-15
圖:康縣王壩鎮何家莊村彈唱土琵琶的民間藝人楊萬懷(中)、楊翠花(右)和製作土琵琶的何師傅(左)/大公報實習記者李思穎攝

圖:康縣王壩鎮何家莊村彈唱土琵琶的民間藝人楊萬懷(中)、楊翠花(右)和製作土琵琶的何師傅(左)/大公報實習記者李思穎攝

【文匯網訊】 實習記者蘇璇、顧婷婷康縣報道:在內地曾流傳的一部經典老電影《鐵道游擊隊》,其中一首插曲《彈起我心愛的土琵琶》曾被廣為傳唱。8月3日,「范長江行動」學子們走進康縣王壩鎮何家莊村,有機會聽到了真正的土琵琶彈奏,領略了西北獨特的民俗文化。

說唱製土琵琶世代傳承

兩位老人和一位較年輕的女士就坐在村頭的木凳上,邊彈琵琶邊說唱,聲音高亢嘹亮,頗有些秦腔的味道。據一旁的村幹部介紹,這段說唱叫康中唱書,至今已有上百年,唱腔感情樸實,曲調紓緩自由,是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唱者楊萬懷老人平時會在農田里勞作,演唱純粹是出於個人愛好,他在表演結束後對記者說,他們唱這一段叫《十二大花》,內容要一直從一月唱到十二月。談及這項技藝的傳承,楊萬懷說,子女平時都要幹活,只有空的時候會跟著彈,不過村裡也有其他年輕人跟著學。楊翠花就是土琵琶演奏的年輕血液,她跟著師傅們學了一年,現在會彈很多曲子,「我是把它當做一種愛好,這些小調聽起來都太好聽了。」

這些彈唱用的土琵琶也是由說唱藝人們全手工製,彈唱的另一位何師傅表示全村的土琵琶都是他一人用村裡的梧桐木親手做成,而每一把土琵琶要用三天才能製作完成,今年何師傅已經做了20個土琵琶。眼神裡透露著驕傲和自豪的何師傅告訴記者,工藝是何師傅祖祖輩輩留下來的手藝,「全村120個土琵琶都是我一個人做的,做好後都送給了村民。」

村民不僅一直堅持傳承,還與時俱進成立演藝公司,走出甘肅表演。2016年,何家莊村的44位村民一起前往廣州演出,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演藝公司負責人何春梅告訴記者:「土琵琶簡單易學,我們這兒的村民都喜歡土琵琶,也都愛彈。平時的演出經費能多少給村民家裡補貼點兒。但對於我們來說,土琵琶更像是一種精神寄託,我們每天都在村裡演奏,那種發自內心的快樂才是我們堅持的根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