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外貿持續向好 跨境電商增勢猛

2017-08-15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今年以來,廣東外貿進出口保持持續增長態勢。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最新統計,1-7月,廣東省外貿進出口3.7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13%,全省共有16個地市外貿實現正增長。其中,跨境電商增勢迅猛,前7個月比去年同期增幅達到1.3倍。另外,飛機進口量增幅大大高於往年同期。

統計顯示,今年前7個月,廣東出口2.35萬億元,增長12.6%,同期全國增長14.4%;進口1.38萬億元,增長13.7%,同期全國增長24%;貿易順差9649.8億元,擴大10.9%。

飛機進口量大增

在一般貿易進出口方面,外貿額1.69萬億元,增長13.6%,拉動廣東外貿增長6.7個百分點;加工貿易進出口1.34萬億元,增長7.2%。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迅速,前7月外貿額已達154.3億元,增長1.3倍,其中,以市場採購方式出口144億元。

據統計,目前,廣東出口仍以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為主。1-7月,廣東省出口機電產品1.56萬億元,增長9.2%,占廣東外貿出口值的66.4%,其中,出口電器及電子產品8483.5億元,增長4.3%,機械設備3508.8億元,增長8%。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5417億元,增長19.8%,占廣東外貿出口值的23.1%,

值得關注的是,在進口方面,飛機進口表現突出,部分大宗商品進口量價齊升。據統計,今年廣東已進口飛機26架,比去年同期增加9架,價值85.2億元,增長83.5%;進口渦輪噴氣發動機53台,增長12.8%,價值26.4億元,增長12.8%。

在主要外貿對像方面,對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保持穩定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迅猛。

廣東海關表示,雖然外貿發展面臨著一些不確定因素,但廣東進出口回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預計下半年有望繼續保持增長。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