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之鋒周永康等3人獲刑被指政治打壓 外交部回應

2017-08-19

【文匯網訊】 黃之鋒周永康等3人獲刑被指政治打壓,外交部做出回應。

以下是8月18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實錄:

問:17日,一輛廂式貨車在巴塞羅那市中心加泰羅尼亞廣場附近衝撞行人,造成至少13人死亡,100餘人受傷。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稱事件是恐怖襲擊事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有中國公民在事件中傷亡?

答:中方對發生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的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向遇難者致以深切哀悼,向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已經分別向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首相拉霍伊致慰問電。

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西班牙使館、駐巴塞羅那總領館已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發佈安全提示並密切關注事件進展。根據我們瞭解的情況,截至目前,事件造成2名台灣同胞受重傷,正在醫院接受緊急治療。另有1名香港同胞受輕傷,目前已出院。沒有其他中國公民在這次恐怖襲擊事件中傷亡的報告。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館已派員趕赴醫院探望慰問重傷治療的台灣同胞。中國外交部和駐巴塞羅那總領館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為受傷人員提供必要協助。

我願重申,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堅定支持西班牙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努力,願同包括西班牙在內的國際社會加強反恐合作。

問:據報道,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17日正式啟動。這是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設立的第一個分支機構,將成為其面向非洲的窗口,幫助其在非洲更好地推進項目和儲備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8月17日,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開業儀式在南非成功舉行。成立非洲區域中心是金磚國家領導人共識,也是今年金磚合作的一項重要成果。在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籌建過程中,中方一直和南方保持密切配合,多次協助同新開發銀行管理層進行溝通協調。中方讚賞各方為成立非洲區域中心所作的努力,對中心的開業表示熱烈祝賀,將積極支持南方和中心的各項工作,推動中心在幫助非洲國家發展方面發揮應有作用。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是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金磚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的助推器,為金磚國家引領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動力。今年金磚合作將啟動第二個十年,也是金磚機制的「中國年」。作為主席國,中方將於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廈門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我們期待與各方一道,凝聚合作共識,規劃合作藍圖,推動廈門會晤取得豐碩成果。

問:據印度媒體報道,日本駐印度大使表示支持印度在洞朗對峙事件上的立場,認為不應用武力改變現狀。還有媒體稱,美國呼籲中印進行直接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注意到相關報道。日本駐印度大使也許真的想幫印度說話,但我還是想提醒他,在搞清楚事實之前最好不要信口開河。我想強調幾點:第一,在洞朗地區不存在領土爭議,因為中印邊界錫金段是雙方已經共同承認並已被遵守了127年的已定邊界。第二,企圖通過非法越界製造事端、改變現狀的是印度,不是中國。第三,中方要求印方立即無條件撤回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員和設備,這是解決當前事件、雙方開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

問:據報道,香港高等法院17日就2014年「公民廣場案」刑期覆核作出判決,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分別被判處6個月、7個月和8個月監禁。香港反對派及部分西方媒體和政客對判決結果不滿,認為是「政治打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香港是法治社會,居民依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但任何人都不能打著「民主」、「自由」等幌子進行違法暴力活動。特區法院是以事實為依據,按照香港法律對有關案件作出判決。我想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特區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會後有記者問及:近日,美日外長防長2+2會談後發表美日安全磋商委員會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並對南海局勢表示所謂「嚴重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對美日上述言論表示嚴重關切。中國在釣魚島及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自身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所謂《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時期的產物,不應用來為日本的非法主張背書,不得損害中國領土主權和相關權益。當前,南海形勢穩定向好,中國與東盟國家有關對話協商不斷取得積極進展。美日不是南海問題當事方,理應謹言慎行,尊重地區國家通過協商談判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的努力,而不是相反。中方強烈敦促美日在有關問題上採取負責任態度,停止發表錯誤言論,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