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或對中企經營設限 印媒:印承受不起對華貿易戰

2017-08-19

【文匯網訊】 據路透社報道,印度正在收緊外國企業進入其電力傳輸行業的規定,並嚴格審查電力和電信設備中是否含有惡意軟件。政府高官和業界高管宣稱,此舉旨在阻止中國進入該國敏感產業。

包括哈爾濱電氣集團公司、東方電子、上海電氣和北京四方繼保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中國企業,在印度18個城市供應設備或者管理配電網絡。

報道稱,考慮到印度和中國正陷入30年來最嚴重的軍事對峙,限制中國企業的舉措已在莫迪政府內部獲得更多支持。

印度政府正在研究中央電力局準備的一份報告。該報告為企業競標電力傳輸合約設立了新條件,使其更有利於本地企業。

據一位參與起草該報告、要求匿名的官員透露,該報告要求想在印度投資的企業必須已經在該國經營了至少10年、任命印度公民為公司高管而且外企旗下的僱員必須已經在印度生活了一段時間。

雖然報告未直接提到中國,該官員稱報告旨在阻止中國進一步開拓印度市場。

中央電力局局長維爾馬辯稱,起草該政策主要是出於對印度電力系統可能遭到致命網絡攻擊的考慮。他對路透社說:「網絡攻擊是一個挑戰。」

印度政府同時也對電信市場採取行動,要求提高行業的安全標準,中國的電信設備和智能手機製造商佔據了該市場的主導地位。

路透社看到的文件顯示,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要求21家智能手機製造商(其中多為中國企業)提供在印度市場的產品/服務「所遵循的安全措施、架構框架、指導方針和標準等細節」。

在印度規模達100億美元的智能手機市場中,中國供應商小米、聯想、OPPO、vivo等的市場份額總計超過一半。

印度《經濟時報》網站8月17日發表了題為《為什麼印度必須認真對待中國有關貿易戰的警告》的文章。

印度沒有認真對待中國在洞朗問題上的強硬態度。近期,印度針對93種中國產品實施反傾銷關稅。中國不會容忍這樣的舉措,很可能會進行回應。中國國有媒體敦促中國公司重新考慮在印度投資的風險。

為什麼印度不能在這個節點與中國展開貿易戰?理由如下:

去年中國對印度的出口達到583.3億美元,與2015年的582.5億美元相比只增長了很少。但印度對中國的出口與2015年相比則減少了12%至117.6億美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