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消委會:逾半兒童滑板車未達標 有夾傷風險 致皮炎

2017-09-14

【文匯網訊】 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兒童滑板車,發現超過半數樣本未能完全符合玩具安全標準,有夾傷兒童風險,亦有部分樣本檢出多環芳香烴(PAHs)含量高於德國要求,會刺激皮膚,引致發炎。消委會已將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據香港電台報道,測試的15款兒童滑板車,包括4款兩輪車和11款三輪車,在百貨公司或玩具店等購買,由198元至850元。

根據標準要求,車輪與車身之間的間隙不應在5至12毫米之間,以防止小孩把玩滑板車的車輪時,手指會被夾傷,但有5個樣本不符合這項要求。另外,15款樣本的手柄握把物料中,除了一款沒有檢出測試中的PAHs外,其餘樣本的手柄物料在長時間接觸皮膚或短時間重複接觸皮膚,檢出不同程度的PAHs總量。

消委會說,簡稱PAHs的多環芳香烴,是常見於塑膠或橡膠的雜質,有超過100種,部分屬致癌物質,對人體的影響視乎含量、接觸時間長短等。

消委會說,小童日常可能經不同途徑接觸到不同種類的PAHs,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不排除長遠對健康構成影響,呼籲製造商改用不含PAHs或含量較低的物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