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限制日本跟團游?國家旅遊局:沒有

2017-09-23

【文匯網訊】 據國際在線報道,9月21日傍晚,日本TBS電視台發佈了一條新聞,稱中國有關部門發出通知,要求旅行社限制赴日團體遊客的數量。繼韓國之後,難道赴日旅遊也要受到限制了?請看社長的調查。

日媒:赴日團體游遭遇禁令

TBS電視台的報道稱,本月中旬,中國政府對旅行社發出了相關通知。各地情況各不相同,北京一些旅行社被口頭通知「請減少赴日團體游數量」。而在山東、大連等地,各旅行社發團人數被限額,一些已經把一年內額度銷售完畢的旅行社,甚至不再發團。

關於原因,報道稱還不清楚,猜測是為了防止資本流向海外。

早在9月15日,《日本經濟新聞》也報道了同樣的新聞:

《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說,福建省旅遊相關部門要求各旅行社減少團體游數量。另外,河北、河南、湖北等地也收到了同樣的指示。

文章說,北京等大城市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並且自由行不包含在內。中國國家旅遊局也否認曾做出該類指示。

這篇文章同樣分析稱,限制團體游數量可能是一些地方為了防止外匯流出。

日媒報道是否屬實

對此,社長以遊客的身份咨詢了北京、山東、大連、河北等地的幾家大型旅行社:

山東濟南一家旅行社明確表示,現在不發日本團,日本、韓國旅遊團均已停掉。另一家山東旅行社則透露,目前赴日團體游確實會有限額,但是具體限制到多少人,還沒有決定。

遼寧大連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員稱,確實收到了限制團體遊人數的通知,所以目前還沒有制定今後的旅遊產品。但今後赴日團體游的價格可能會提高到8000以上,從11月開始正式實行。

而河北石家莊、河南鄭州的旅行社則表示,沒有聽說限額一事,所有旅行團照舊運作。北京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員也表示,沒有聽說此事,並稱如果屬實,肯定會在旅遊圈炸鍋。

社長最後致電國家旅遊局,得到的回復是:「沒有下過類似文件,也沒有聽說過此事。」

日本網友的反應竟然是開心

TBS電視台的報道在日本雅虎新聞網上得到很多網友的回應,按照點贊最多的評論來看,網友簡直是一片歡呼:

在網友的評論中間,還有日本知名記者中島惠對此事的看法:

她認為,或許限制團體游的理由是為了防止資本流出到海外。她說:「雖說『爆買』有減速趨勢,但中國遊客的消費金額非常龐大,不得不表示擔憂。」她提到,現在中國訪日遊客中,有40%是跟團游,60%是自由行,可以預想今後自由行將會迅速增加。因此,她猜測即使相關部門阻止,中國人出國游的熱情也不會減退。而TBS電視台在報道中,卻提到中國遊客減少將對日本旅遊業產生影響。

日本觀光廳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遊客在日本的消費額是1.4754萬億日元,人均消費達23萬1504日元。2016年日本接待2400萬人次外國遊客,其中中國大陸遊客達637萬人次。在日本政府大力發展「觀光立國」的政策下,顯然,失去中國遊客將是一筆重大損失。

如果限制團體赴日游,你如何選擇呢?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