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國良讚王志民熟悉香港 有利於中央與特區溝通

2017-09-30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八周年國慶酒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八周年國慶酒會」(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八周年國慶酒會」29日隆重舉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備委員會執委會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在致辭中表示,王志民主任對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過重要貢獻,他再次來港工作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必將對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溝通互動,對香港各方面的發展,發揮積極有效的作用。

以下為張國良致辭全文: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尊敬的王志民主任

各位嘉賓,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香港新聞界國慶籌委會、代表新聞界同行,對你們的光臨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當選特首後第一次出席我們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我們要表示特別的歡迎、特別的感謝!

我們還要特別歡迎、特別感謝中聯辦王志民主任,王主任來香港履新僅一周,參加的第一個公開活動就出席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我們感到非常榮幸。王主任雖然是剛剛履新,但他是我們新聞界的老朋友、好朋友。他這次已是第三次來香港任職,第一次是回歸前的1992年到98年,第二次來港是2006年到2014年,後來他還擔任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和澳門中聯辦主任。王主任下過鄉,當過兵,在地方和中央,在香港和澳門都任過職,他的履歷、閱歷非常豐富,對中央港澳方針政策和「一國兩制」實踐及社情民意都非常熟悉。王主任在過去的兩段香港工作經歷中,對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繁榮穩定作出過重要貢獻。他再次來港工作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必將對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溝通互動,對香港各方面的發展,發揮積極有效的作用。

王志民(右)與張國良(左)握手交談。中為中聯辦辦公廳主任韓在峰(大公報記者 麥潤田 林少權 攝)

王志民(右)與張國良(左)握手交談。中為中聯辦辦公廳主任韓在峰(大公報記者 麥潤田 林少權 攝)

新特首、新主任,同時在我們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上閃亮登場,證明特區政府和中聯辦對我們新聞界的重視、關愛,也表明了香港各界對我們新聞界有所期待和希望!

今年是香港回歸以來重要的一年,在香港社會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視察,並在不同場合發表了重要講話,進一步表明了中央政府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亮明瞭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的底線,指明了香港發展的前景。我們媒體同行大都能客觀正面報道,正確解讀習主席的講話精神,使社會各界在切實貫徹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的繁榮發展方面形成了共識。

再過半個多月,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這是舉世關注的一次會議,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我希望香港的媒體同行,全面準確報道會議的召開及會議通過的大政方針和做出的重要決定,幫助香港把握祖國改革、開放、發展的機遇,讓香港市民更好認識到國家是香港發展的強大後盾,也讓香港為國家做出新的貢獻。

張國良希望媒體幫助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張國良希望媒體幫助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麥鈞傑 攝)

為加強對國家發展戰略的瞭解,香港新聞界今年組織了一系列活動,我隨採訪團走了一帶一路沿線一些國家和地區。我和大家一樣看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都在千方百計、爭分奪秒地尋求改革和發展;各國都在積極主動地從一帶一路戰略中尋找商機和合作。但作為一個資深媒體人,特別是作為一個喜歡翻翻歷史的媒體人,在我心靈深處時刻感到最震撼的還是一帶一路上的歷史滄桑,那些發生在一帶一路沿線的驚心動魄的興衰榮辱的故事。不少曾經無比輝煌、盛極一時的地方,一朝沒有及時趕上歷史發展的浪潮,很快就湮滅在歷史的長河中,如今已成了考古學者發掘研究的遺址,只落得走進博物館供人憑弔的命運。而一些本來名不見經傳,默默無聞的大漠荒灘,有幸抓住了歷史的機遇,突然崛起,迅猛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發展的地標和靚麗風景線。每當看到想起這些歷史變遷,我都油然地聯想到我們香港的歷史和現狀,真是感慨萬千!我真心希望香港把握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機遇,再創新輝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