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幣中間價大幅上調432點 迎來兩連升

2017-10-11

【文匯網訊】 【記者張豪上海報道】10月11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調升432個基點,報6.5841,創9月20日以來新高。調升幅度也創6月1日以來單日最大,且已連續兩日調升;機構預計人民幣匯率仍可保持總體穩定,階段性升值或貶值均難成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民幣中間價連續兩日大幅上調,是在此前中間價連續「六連陰」的基礎上產生的。觀察市場可以發現,美元指數於9月上旬下探兩年多低位後,悄然走出一波反彈行情;當月美元指數上漲0.49%,是今年3月以來,首個月度錄得上漲。與此同時,在經歷8月底9月初的一波加速升值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迎來一輪調整,全月人民幣對美元貶值0.76%,創今年以來最大月度跌幅。

有分析指出,美元低位反彈、用匯剛需逢低購匯及居民旅遊、留學用匯需求釋放,是前期人民幣在加速升值後出現快速調整的主要原因。

雖然9月份人民幣匯率出現明顯調整,但官方外匯儲備數據的變化顯示資本流動形勢改善的勢頭並未逆轉。央行日前公佈數據顯示,9月份官方外匯儲備延續了此前的回升勢頭,實現自2014年以來的首次「八連升」。剔除估值效應,9月外匯儲備增長的質量明顯提升。

外匯市場人士指出,9月末以來,美元指數上漲有所放緩,最近在短暫上衝94之後連續展開小幅回調,非美貨幣對美元則集體反彈,人民幣對美元順勢重新走強。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自高位回調約10%,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反彈6%左右,美元持續走弱構成人民幣對美元反彈的核心背景。但往後看,人民幣匯率走勢或需更加依賴內部因素的支撐。

國泰君安固收研究團隊表示,中國經濟增長具備韌性,9月份PMI表現不俗,工業增加值小幅回升。雖然四季度經濟名義增速可能承受一定壓力,但穩增長工具儲備仍充足,經濟增速斷崖式下降可能性不大。其次,在供給側改革與需求端溫和改善的支撐下,中上游企業盈利持續改善,資產回報率上升,提升了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再者,國內去槓桿和防風險的政策取向不變,資產價格泡沫風險得到初步遏制,資本流出的風險繼續下降。最後,匯率貶值預期回穩及潛在的大量結匯需求仍將對人民幣匯率起到一定支撐。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團隊指出,今年人民幣重新進入升值環境,一方面是美元走弱;另一方面是企業過去囤積了大量美元頭寸之後,結匯需求重新開始釋放。從中期角度看,企業潛在的幾千億美元結匯需求仍將是主導性力量,將推動人民幣往偏強方向走。而且在匯率預期改善、人民幣匯率重新企穩的情況下,境外機構也開始重新大量增持國內債券,配合資本市場有序擴大對外開放,吸引資金流入的潛力依然很大。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指出,對四季度美元反彈空間也不宜看得過高。9月以來美元反彈已部分反映市場對美聯儲12月加息前景的調整,後續美元若要進一步走高,需有額外的利好支撐,要麼是特朗普稅改取得實質性進展,要麼是歐日央行釋放格外鴿派信號;目前來看,美元上行之路依舊坎坷,要回到前期高點的難度不小。

他進一步指出,另外,今年前8個月,海外債市總體上漲,收益率下行,但中國債券收益率走高,導致中外利差擴大,目前中美利差依然處在較高水平,也有助於過濾外部擾動,提升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