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錢煥濤:山東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穩居全國第二位

2017-10-19

【文匯網訊】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19日19:00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佈廳舉行集體採訪,邀請工信和通訊領域代表談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並回答記者提問。

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錢煥濤:

山東是人口大省,也是經濟大省、文化大省,更是工業大省。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各級積極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業發展邁上了新的台階,主要呈現出「大、強、優、新、活」五個特點。

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錢煥濤(新華網)

山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錢煥濤(新華網)

一是工業大省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山東規模以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穩居全國第二位,佔全國的比重在13%左右。重點調度的110種產品產量居全國前三位。

二是工業強省的態勢進一步顯現。77家企業入圍中國製造業500強,45家企業入圍中國品牌價值500強,22個縣(市)入圍全國工業百強縣。

三是結構優化步伐進一步加快。2016年比2012年,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提高了4.7個百分點,發生了比較顯著的變化。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能耗下降了24.2%,接近1/4。連年超額完成了鋼鐵、煤炭去產能任務。

四是發展新動能不斷壯大。節能環保產業主營業務收入比2012年增長80%。信息技術產業快速發展,目前居全國第三位。個性化定製、總集成總承包等服務型製造,都成為新的增長點。

五是雙創活力充分釋放。90%以上的大中型企業與高校、科研機構開展了產學研合作。中小企業快速發展,到去年年底,全省中小企業達到了206萬戶,是2012年的2.5倍。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