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希贵代表:须用教育智慧、教育艺术来跟学生平等对话

2017-10-22

【文匯網訊】 今天下午5點半,「教育綜合改革」集體採訪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介紹情況(人民網)

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介紹情況(人民網)

談及高考改革,李希貴說,非常榮幸,十一學校成為改革試點單位。十一學校今年9月份開學,全校4359名學生,就有4359張課表,每一個學生通過學校開發的268個學科課程、30個綜合課程和70個職業考核課程,形成了不一樣的學習路徑和成長路徑。另外,這樣一個試點改革,從今年的高考志願填報這樣一個視角我們也看到了希望,五年前我們的學生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大概有80%的學生聚焦在20%的熱門專業。今年我們400多個學生參加高考,他們報考的志願,第一專業我統計了一下,涉及到80%的大學專業領域。這說明我們的學生慢慢找到了自己,慢慢開始走向了更加適合他未來潛能的專業之路,這是我們感到非常欣慰的。

李希貴表示,這些年的改革探索,我們體會到,第一個挑戰,是人才觀的認識。我們過去把孩子一分為二,一部分文科,一部分理科。今天當我們把20種組合在學校里形成的時候,每一個學生都有不同的成長路徑的時候,我們要怎麼來衡量、評價、看待我們的學生?什麼樣的學生是真正的人才?所以這個人才觀必須要重新定義。

第二個挑戰,是對我們的老師,就是路徑依賴的挑戰。過去我們的教育過程當中,說實話,行政力量相對比較多一點,你有什麼事,我們喜歡通過管理的方式。今天,走班上課帶來的行政力量相對淡化,師生關係比較平等,這個時候,我們必須用大量的教育的智慧、教育的藝術來跟學生平等對話,這對我們來說還是很大的挑戰。

李希貴同志簡介

李希貴,男,漢族,1959年生,大學學歷,教授。1984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1年9月至1986年7月,在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學習。歷任山東省高密四中教師、班主任、校長,高密一中校長,高密市教委主任,濰坊市教育局局長,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籌建工作負責人。2007年9月起任北京十一學校校長兼黨總支書記,兼任國家督學、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大力推進育人模式創新,通過課程體系建設、教學組織形式改革、管理制度變革、學生學習路徑研究等,初步形成了有利於每一位學生個性成長的學校生態。中共十九大代表。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范佩南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