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大鵬壩光片區擬打造生物科技創新中心

2017-11-17
大鵬新區重點展示了深圳國際生物谷(李望賢攝)

大鵬新區重點展示了深圳國際生物谷(李望賢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望賢)位於深圳大鵬新區的壩光片區將打造為國際領先的生物科技創新中心。正在深圳舉行的高交會上,位於1號展館的大鵬新區展團重點展示了深圳國際生物谷。據悉,深圳國際生物谷壩光核心啟動區的規劃及建設是大鵬新區科技發展格局確立的重心,大鵬新區致力於將其打造為國際領先的生物科技創新中心以及生物產業的聚集基地,與周邊的深圳國家基因庫、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生物育種創新研究院、生命科學產業園、海洋生物產業園等創新載體,形成「一庫一院兩園一核心」的產城融合格局,通過人才、技術、設施設備的聯動,多個配套園區以及服務平台的共享,打造產業生態圈,為未來生物谷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

目前,壩光核心啟動區內正在規劃建設生物家園和綠島綜合體。生物家園是大鵬新區首個產業載體項目,將有效扶持產業發展,減輕企業入駐成本,為首批入駐壩光的企業、機構及社會團體提供初創發展空間。綠島綜合體項目則是為壩光核心啟動區規劃建設綜合交通樞紐,提供人才居住、區域商業等複合型功能,為片區發展提供基礎配套設施。大鵬新區亦在積極同步開展招商引資引智工作,目前意向落戶壩光核心啟動區項目30多個,其中包括大型科研機構、產業化公司等。

據悉,本屆高交會大鵬新區展團由12家創新企業和科研機構組成,其中有將前沿的基因科學技術應用於農業育種、農業種植與養殖、生態農業及健康食品等領域的深圳華大基因農業控股有限公司,專注於海洋生物資源綜合利用產業的深圳市深博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專注於造型、模具設計、軟硬件功能開發的無人機玩具製造商——深圳市高端玩具有限公司,致力於腫瘤免疫治療研發的深圳因諾免疫有限公司,致力於生物制劑在全球的產業化的深圳市綠詩源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從事光量子物理技術運用、超聲換能器技術及超聲傳輸數字化方面的研究及開發的深圳市德邁科技有限公司等。運用基因技術研製出針對糖尿病人群的七飽米;行業內體態最小的迷你攝像無人機;以海馬為原料進行加工的海洋食品、保健品及海洋天然藥物……系列生物科技熱點吸引現場不少參展人群。

記者瞭解到,截至2016年底,大鵬新區擁有國高企業共26家,主要分佈在電子信息、新能源以及生物醫藥方面。在專利申請與授權方面,也在不斷創新高,2017年1-8月,大鵬新區的專利申請和授權總數分別為244項和119項,相比去年同期,申請量增長了60%,授權量增長了45%。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