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學生「太空蠶」後代繁殖已上萬

2017-11-21

【文匯網訊】 正在舉辦的2017(天津)智慧城市科技酷品展上,幾隻肉嘟嘟的小傢伙吸引了眾多市民的目光——4位香港中學生兩年前設計、曾跟隨天宮二號上太空的六個蠶寶寶的後代亮相了。

中國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昆蟲系碩士研究生曾鑠程介紹,膠囊裡是太空蠶的第三代後代。相較普通蠶而言,太空蠶的後代變異程度比較大,個體有大有小,發展特別不均一。因為變異是隨機的,所以要觀察變異的蠶裡面有沒有好的性狀,發現有好的變異個體後對其進行擴繁。目前,太空蠶養到了第三代,有一萬多頭。

飛船發射時會有非常強的加速度,這個飼養倉在出大氣層和回大氣層的時候,能保證蠶的存活,倉內貼有白色的無紡織布,附著力強,蠶抓在上面的時候用手是拿不下來的,這就便於蠶在失重狀態下能夠抓住倉壁。

這是人工氣候培養箱,可以設置光照、溫度、濕度,便於飼養。在實驗室裡,幼蟲會在培養箱裡有較好的環境孵化出來。長到成蟲時就能放到室內,在室溫下進行飼養。

從顯微鏡中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凹凸不平的地方,這些就是卵壁上的氣孔,它的胚胎在卵裡發育,等到幼蟲發育成熟的時候,就會把卵皮咬破,幼蟲剛出來時特別的小,寬度還不到半毫米。

北方已經到了冬季,桑葉落了,飼養先暫停。曾鑠程趁這段時間處理數據,包括繭的重量、形狀、直徑等。目前,部分蠶繭送到了蠶絲物理性狀檢測實驗室。現在曾鑠程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一個好的性狀的太空蠶個體出現,產量、質量能有比較跨越式的提升。還可以通過提取遺傳物質,和普通蠶進行對比,就能很精確地知道它的變化,找到功能基因,用人工對其基因進行改變。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