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成高鐵6日全線開通運營 二等座票價263元

2017-12-03

【文匯網訊】據四川新聞網報道,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我國首條穿越秦嶺山脈的高速鐵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簡稱西成高鐵)西安至江油段將於12月6日正式開通運營,至此西成高鐵全線貫通。

西成高鐵不僅是我國首條穿越祖國南北分界線秦嶺山脈連接西南、西北地區的高速鐵路,也是我國快速客運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西成高鐵西安北至成都東全長658公里,全線運營速度為250km/h,線路起自陝西省西安市,沿途經漢中、廣元進入四川省,線路在江油站接入既有的綿陽至成都至樂山鐵路,最終進入成都市。西成高鐵在四川境內穿越了大巴山、四川盆地油氣構造區等複雜地質區,因此西成高鐵具有極高的橋隧比。其中西成高鐵在四川境內正線建有隧道36座、橋樑76座,橋隧總長約136公里,占線路總長的82.4%,屬於典型的山區高速鐵路。西成高鐵西安至江油段設有西安北、阿房宮、戶縣東、新場街、佛坪、洋縣西、城固北、漢中、寧強南、朝天、廣元、劍門關、青川、江油北、江油等車站,其中朝天、劍門關、青川、江油北等四座車站為四川省境內的新建車站。

西成高鐵西安至江油段於2012年12月開工建設,2017年6月開始聯調聯試。開通初期,鐵路部門將安排成都東、重慶北至西安北直通動車組列車9對,其中開行成都東至西安北動車組列車7對,重慶北至西安北動車組列車2對,成都至西安最短旅行時間將從目前的11小時壓縮到約4小時,重慶至西安最短旅行時間將從目前的9小時壓縮到約5個小時。屆時,成渝兩地來往來西北將更加方便快捷。

據了解,成都東至西安北全程二等座票價為263元,廣元至西安北全程二等座票價為152元。從12月3日起,旅客可在各車站窗口、車票代售點、自助設備、12306網站和移動客戶端等渠道購買開通首日及以後的西成高鐵動車車票。

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徐州至蘭州高鐵、大西高鐵、成渝高鐵相連接。西成高鐵的全線貫通,進一步完善了區域高速鐵路網絡,不僅連通「成都-重慶」和「關中-天水」兩大經濟區,秦巴貧困區一步邁入高鐵時代,而且將大幅壓縮川渝地區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時空距離。該線路的開通運營,對於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