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教育部: 高中納入義務教育條件不具備 取消中考不實

2017-12-05

【文匯網訊】據教育部網站消息,針對近日網傳「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中考將取消」的消息,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回應,現階段不可能將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當前,還不具備把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高中階段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加快普及步伐,滿足初中畢業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

該負責人表示,今年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了《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國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但普及、義務和免費是三個不同的概念,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重在解決有學上的問題,不是將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或者實施免費教育。

該負責人指出,義務教育具有普及、均衡、強制和免費等屬性,《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明確規定我國實行九年義務教育。義務教育是重中之重,到2016年我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已達93.4%,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取得顯著成績,但義務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未來一段時間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和均衡發展水平的任務仍然繁重。「在普及的過程中,要妥善解決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上學問題,目前我們已經建立了資助體系,下一步要重點做好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免費工作。」

同時,針對「中考將取消」的消息,該負責人明確表示不屬實。「根據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總體部署,教育部於2016年頒布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我們一直強調,本次改革推行初中學業水平考試,並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將初中畢業考試和高中招生考試合二為一,實現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試,減輕學生重複備考的負擔和壓力。」

該負責人強調,本次改革是對原有中考制度的改進和完善,旨在建立新的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錄取模式,更好發揮考試招生制度在推進素質教育中的正確導向作用,促進教育公平。他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積極指導各地按照文件要求,結合實際細化制定本地中考改革實施意見。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