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艘智能船中國造 智慧船舶時代到來

2017-12-05
全球首艘智能船中國造

全球首艘智能船中國造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中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iDolphin 38800噸智能散貨船「大智」輪5日在中國國際海事會展上正式發佈。據介紹,「大智」輪擁有110餘個智能數據分析模型以及34項專利,能夠實現智能航行、智能機艙、智能能效管理等強大功能。同時,該船還被中國船級社授予智能船符號I-SHIP(N M E I)和英國勞氏船級社授予智能船符號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成為全球首艘通過船級社認證的智能船舶。中國船級社副總裁孫峰在會上表示,「大智」的出現表明了中國在商船設計和建造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並為無人船研發打下堅實基礎。

「大智」是由中船集團與上海船舶設計研究院、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等共同研製,是地地道道的「中國造」。其船載重量達38800噸,船長約179.95米,船寬32米,設計吃水9.5米,設計航速14節,續航能力約18000海里,是基於船舶業界知名船型Green Dolphin38800噸散貨船的智能升級船型。

「智能船與其他船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其實是一個構成的『信息感知體』。」上海船舶研究設計院智能船專項組常務副組長李鑫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大智」安裝了我國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會自主學習的船舶智能運行與維護系統(SOMS),能利用傳感器、物聯網、機器學習等技術手段,通過光纖網為智能系統高速傳送數據,實現全船各系統及設備的信息融合及共享。「簡單來說,『大智』可以實現智能航行、智能機艙、智能能效管理等多方面功能。」

每六小時更新最優航線 日均油耗降低4%

李鑫進一步解釋,如在智能航行方面,「一般航行都有一條經典航線,就好像人們上下班,會有一個習慣/固定的路線去走,但其實這未必是最省時省力的。」由於海洋天氣、洋流不斷變化,航線的決定不是一成不變,「大智」擁有的智能系統,能夠根據船舶吃水程度、天氣變化等多因素結合,每六小時規劃出一條安全、經濟、快速的「最優」航線,「這不僅節省了人力時間成本,也節約了燃油排耗,起到了環保作用。」 據介紹,與基礎船型Green Dolphin 38800相比,「大智」的推進效率可提高約3%,相同航速日均油耗可降低約4%。

不僅如此,「大智」還可以提供定制個性化應用服務,「就像智能手機APP一樣,智能船上的每一個應用都對應了不同的功能。」李鑫表示,面向用戶的各項需求,智能船可以低成本、快速響應的提供從船端到岸端的定制化個性化應用,使船舶具備了全船數據安全共享、設備健康評估、智能輔助決策、船岸一體化等面向全壽命週期的智能船特徵。

與此同時,該船還安裝了全球首台滿足智能船舶規範的智能應用低速主機以及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套主機遙控系統,而配合SOMS,「不但填補了國內空白,部分關鍵系統、設備在國際上也屬首次應用,技術性能全面達到世界先進水平。」中國船舶工業系統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術中心主任邱伯華表示,全球首艘通過船級社認證的智能船舶的成功研製,也標誌著中國智能船舶、智能航運時代來臨,「為航運向智能化方向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