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 香港可在大宗貿易支付人民幣 促進人民幣國際化

2017-1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靜)香港特區政府原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5日在參加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陽系列講座」時指出,香港作為全球國際金融中心,在促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可發揮重要作用,但這位專家同時指出,人民幣國際化仍需很長時間,建議在可控產品的大規模貿易中使用人民幣交易可促進該進程。

「人民幣國際化首先可以從貿易的買賣使用人民幣這一點開始,香港與內地貿易非常密切,為什麼不可以用人民幣呢?現在,香港每年花幾十億元從內地買水,現在這個交易支付的還是港幣,這個就完全可以先從人民幣交易開始。」邵善波還提出,一些大宗貿易,特別是中國擁有可控權的產品的國際貿易的交易貨幣可以使用人民幣,這樣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不過這位專家也指出,當前政府對香港金融市場缺少足夠的掌控權和專業人才,這些都會對人民幣國際化產生一定影響。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內地經濟專家則充滿信心。國家外匯管理局原副局長魏本華在講座中指出,人民幣國際化絕不是短期可以實現的目標,而是長期的目標,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他個人認為20-30年後,人民幣國際化將會有一個大的質的方面的提高,從六個方面可以看出:1.貨幣是經濟實力的反應,經濟基本面好,匯率就會強和穩定,貨幣就會變成強勢的穩定貨幣,各界都對中國經濟未來充滿信心;2.中國繼續堅持走改革開發道路,資本賬戶自由化肯定是要逐漸開放的趨勢和態勢,當然,這個過程會是漸進式的,不會是震盪市的;3.「一帶一路」建設和實施會為人民幣國際化帶來充裕的機會和無限的動力,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展。4.去年10月開始,人民幣成為世界一籃子貨幣,起步一年,已經有不少國家央行把人民幣收進儲備,相信肯定還會上升,將大大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進展;5.人民幣國際化在貿易中大量使用,一些大宗交易開始使用人民幣交易,勢頭很好;6.中國提出要積極參與國際經濟金融治理,在世界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多場國際盛會在中國召開,為發展中國家發聲,也將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魏本華還指出,香港與內地融合越來越好,當然任何事情都不會一帆風順,難免出現波折。但是在香港經歷亞洲金融危機期間,中央給予了大力支持。如今內地經濟迅猛發展,可以說香港經濟與內地密切不可分,靠內地經濟支撐也是毫無疑問的。他又指出,香港經濟和金融未來如何發展,已經到了關鍵時刻,仍需香港選擇一條最有利於香港經濟金融穩定的道路。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