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方稱「中國是非市場經濟國家」 商務部回應

2017-12-07

【文匯網訊】近期,美國政府正式向世貿組織提出反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12月7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對此做出回應。高峰表示,美方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提交的所謂「中國是非市場經濟國家」的陳述,是將本國國內法中間的所謂6條評判標準凌駕於國際法之上的做法。世貿組織規則是各成員普遍遵循的國際貿易法律體系,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對國際規則的無視。

據澎湃新聞12月7日報道,「昨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就中國訴歐盟反傾銷替代國做法案舉行了聽證會,中方在會上全面闡述了自己的觀點。我們不知道美方作為該案的非直接當事方,也就是第三方,在聽證會的前幾天高調釋放這個信息的用意,也希望專家組能夠公正對待此案,按照國際法準則公正做出判斷。我們始終強調中國會認真履行世貿組織規定的義務,但必須享有世貿組織的各項權利,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都必須如期履行中國加入議定書第15條的有關國際義務。關於美方在反傾銷實踐中的替代國做法的問題,中國訴諸世貿組織,我們敦促包括美方在內的個別世貿組織成員,切實全面履行世貿組織義務,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高峰指出。

關於中美經貿關係,高峰表示,我們始終認為,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自海湖莊園成功會晤以來,中美兩國元首保持密切溝通,為兩國經貿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指明了方向。特朗普總統11月份剛剛對中國進行了成功的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致力於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合作達成了一系列的重要共識,兩國企業在特朗普總統訪問期間取得了歷史性的商業合作成果。可以說,兩國業界對於繼續推進雙邊經貿各領域的合作有了定心丸。

高峰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發展近40年來,雖經歷風雨,但始終前行。中方一直珍視穩定的、可預期的雙邊經貿合作關係,並為此不懈努力。但是美方近期接連發起針對中國產品的貿易調查,不斷釋放負面信息,引起中美雙方企業尤其是有意願與華合作,開拓中國市場的美國企業的普遍擔憂。「我們認為這種做法是不具有切實性的,貿易保護如同飲鴆止渴,只有開放合作才能擴大共同利益。從長遠看,我們希望美方是在真正維護企業的利益,在處理貿易摩擦的問題上,我們始終認為雙方應該妥善管控分歧,通過加強對話與協商,包括推動兩國業界的溝通與協調加深彼此的理解,推進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我們還會繼續為此做出努力,希望美方能夠與我們相向而行。」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